JJ和DD從小就超會流鼻血的, 安啦媽幾乎每張床單上都有他們留下的血跡, JJ兩三歲時尤其嚴重, 有時一流, 可以長達20分鐘, 帶過他的保母和老師, 都被嚇壞了, 安啦媽也從驚嚇中學習, 現在可算是個流鼻血達人啦!

  

流鼻血發生時:

1. 安撫驚嚇哭泣的孩子: 通常兩三歲的小朋友都會被突如其來的鼻血給嚇壞, 大哭對止血是有害無益的, 所以要試著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像是看電視, 看書啊, 一定要盡快讓他停止哭泣

 

2. 切記千萬不要把頭往後仰: 這會導致鼻血內流, 若血量多的話, 孩子還會嗆到, 就算因此止了血, 過兩天又會流了, 因為裡面積了血塊, 身體為了將血塊排出, 會流更多的鼻血把血塊沖出來, (其實跟月經的道理很像), JJ曾流了二十分鐘的鼻血, 最後拉出像蚯蚓一樣長達大約15公分的血塊後, 血就止了! 那次的經驗真是超恐怖的!!

  

3. 直接加壓止血--用力捏住從鼻根到鼻頭的部份: 這是最有用的方法, 力道要大, 手忙腳亂的話, 市面上有賣一種專門止鼻血的nose clip (如下圖), 好像$6~8, 是一樣的功用.

 

*鼻血的處理其實不難, 平時就要教小朋友, 所以鼻血發生時, 他們不會被嚇到, 自己會馬上處理

** 止血後, 要問小朋友或老師, 看他日間在學校是否有摔到, 或碰撞到腦部, 若有類似事件發生, 就要好好觀察, 最好帶去醫院檢查一下, 因為可能不是單純的鼻血, 而是內出血

  

平時的預防保健:

 

1. turn on humidifier 增加空氣中的濕度: 安啦媽試過好幾個牌子的humidifier, 因為美國的水含高量的鈣, 每一個便宜的(低於$100)都撐不過一個冬天, 最後一咬牙, 花了$170大洋, 買了air-o-swiss Ultrasonic 7135, 已經三個冬天了, 至今還是好好的, 它有冷熱兩種水氣, 所以冬天時, 會讓小朋友的房間更暖一點, 裡面的ionic stick會阻止細菌生長, 所以出來的水氣是潔淨的, LCD面版可以調整想要的濕度, 時間, 還會提醒你何時該清洗了! 非常之好用, 安啦媽後來還跑去加買了壹台咧!!

Note: 圖片截自iallergy.com

 

2. 在鼻子內壁塗繁士林: 用棉花棒沾繁士林, 輕輕塗在鼻子內壁, 通常小朋友不會乖乖的讓你塗, 所以安啦媽都是等到他們睡著後, 再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塗好, 這個步驟可不能偷懶, 在鼻血常發的季節(冬天及換季時), 每晚都要塗, 非常的有效呦!

 

3. 飲食方面避免屬性熱的食物: 我們家JJ每吃葡萄必流鼻血, 現在六歲了好像好一點, 沒這麼靈了, 我自己本人是每吃荔枝, 鼻子就有火在燒的感覺, 建議媽咪們觀察食物與鼻血的關聯性, 然後避免那些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