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爸常笑安啦媽說, "我們家什麼不多, 童書最多", 如果說, 書中自有黃金屋的話, 我們早就應該發大財了吧!(看~現在黃金多值錢啊~) 安啦媽打從JJ 還在娘胎的時候, 就開始買書了, JJ六個月大時, 開始唸書給他聽, 7年下來, 累積的書還真的滿可觀的, 前陣子, 安啦媽受不了書滿為患, 把 J&D baby時的書都給整理出來裝箱, 大概因為Baby的書不好跟圖書館借吧, 當時不知不覺的買超多, 尤其是那些硬殼書(Board book), 說也奇怪, Garage sale時把J&D以前的嬰兒玩具拿出來賣,我一點都不心疼, 但這些Baby時期唸的布書, 硬殼書, 翻翻書, 真的怎麼也捨不得賣, 大概是因為裡面有太多跟寶貝們窩在一起讀書的美好回憶吧!仔細看一下, 發現寶貝們最多的硬殼書居然是出於兩位有名的兒童繪本作家: "Karen Katz" and "Eric Carle", 的確, 他們兩位的書也是寶貝們每天睡前必唸, 就是因為安啦媽唸到快要吐了, 才不斷的買新的, 兩位也不斷的出新書來供給我們這些做媽的需求, 相關產品也一件接一件, 光是Karen Katz的翻翻書我就有十本, 更別說Eric Carle的毛毛蟲相關產品了,兩位真有生意頭腦啊!

Karen Katz的硬殼翻翻書(lift-the-flap book)最受歡迎的三套:

Baby where is baby.jpg

1) Baby's box of Fun (寶貝找一找)

"Where is baby's belly button?""Toes, Ears & Nose! "是教寶寶認識身上的器官, For example: 藉由媽媽問:"Where are baby's eyes?", 寶寶可以把書上的帽子翻開說:"Under her hat!", 通常我會繼續問寶寶, "Where are JJ's eyes?", or "Where are mommy's eyes", 基本上6-12個月的BABY雖然不會說話, 但不代表他們沒吸收進去, 慢慢的媽咪们會發現, 在問同樣的問題時, 他會用手指著自己的眼睛, 或發出不是太標準的發音, 表示他們懂得! 這些對媽咪而言, 就是最大的reward!!

"Where is baby's mommy?" 則是藉由找媽媽的過程, 讓Baby學習看不到並不代表東西不見了, 而是藏在桌子下面, 或是窗簾後面等等, 這對六個月到一歲的寶寶是很重要的一樣認知學習. 也讓寶寶學習到一些周遭常出現的事物.


Baby Baby

2) Baby's Box of Family Fun (寶貝與家人)

這套書也是用同一種概念讓寶寶認識家中的成員, "Daddy and Me" 介紹典型美國爸爸最常用到的東西, 像是tool box, hammer, and newspaper. "Grandpa and Me", 這裡的爺爺呢, 是個大廚師, 寶寶可以藉由Grandpa做pizza的過程認識廚房用具, "Grandma and Me" 則是介紹Grandpa喜歡的東西, 像flower, baking cookies and "ME"!!  


Do and DonProduct_Little_Dos_and_Donts_by_Karen_Katz_4_1577235979.jpg

3) Little Dos and Don'ts (寶貝學規矩)

這一套是針對一歲半到三歲多的小朋友而設計的,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會走路了, 行動能力大增, 但是emotion上還是比較自我中心, 因為開始有社交的環境(像playdates,或上一些幼兒課程等等都會需要跟別的baby相處),這套翻翻書就在教導Toddlers如何跟其他的小小孩相處, 像是"Excuse Me",教小朋友何時要說"Please", "Thank you" and "Sorry", "No Hitting" 告訴小朋友生氣時要如何發洩, Hitting, Bitting都要用在對的東西上,ex: Drum and Apple, 而不是其他小朋友身上, "I can Share"教小朋友怎麼跟其他小朋友分享及如何讓"share"變成一件好玩的事.

J&D一歲多的時候, 安啦媽每晚都用這三本書給兄弟兩洗腦, 當他們打人時, 安啦媽就會把他們拉到旁邊, 然後用書中的語氣問他们: "I am mad, and I want to hit people. What should I hit?", 他們就會像反射動作一樣的回答:"Drum!". 通常他們就會稍稍Calm down, 再把他帶回原處, 跟被打的小朋友say Sorry! 這年紀的小朋友情緒來的快也去的快, 但是父母親的教養一定要一致(consistant), 經年累月下來, 他們就會養成良好的規矩

最後特別介紹:

counting kisses.jpg 

Counting Kisses:

這大概是Karen Katz 最經典的作品了, 台灣有出中文版的, 安啦媽在baby六個月大時就開始, 每晚睡前邊唸書, 邊跟著書上的指示, 給小寶寶愛的Kisses, 那是非常值得懷念的時光啊!安啦媽到現在還是深深的相信, "KISS"and "HUG" 是對小孩表現"愛",最直接也最有效的表達, 老美這點真的非常值得中國父母學習, "愛"不但要常掛在嘴邊說, 也要時時刻刻用行動表達, 就算處罰完小孩後,威爸and 安啦媽都會給他們一個大大的KISS and HUG, 然後跟他說, 爸爸媽媽很愛他們, 處罰只是要他們記住, 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這樣小朋友才會感覺到, 爸爸媽媽不喜歡的, 是他們的"行為", 而不是他們“本身”.  

關於Karen Katz的其他書籍及更多詳細介紹, 請參閱amazon.com的Karen Katz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