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兒童繪本, 大概沒有人不知道"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這隻毛毛蟲去年才過完四十大壽, 大概是史上最長壽也最有名的毛毛蟲了吧, 他的創造者艾瑞卡爾(Eric Carle)如今都是一個八十歲的老公公了, 他當初在創造這隻毛毛蟲的時候, 是否料到, 會被翻譯成50種語言, 累積銷售達三千多萬本, 平均每30秒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就賣出一本呢. 有沒有這麼誇張呢? 以安啦媽自身的經驗來說, 在我的周遭, 還沒看到那一家沒這本書的相關產品, 不但是Baby Shower必送的禮物之一, 從Baby到小學, 老師们不但拿來當讀本(教顏色, 數數, days of the week及食物名稱), 拿來做自然科學的輔助教材(蝴蝶的生命周期), 連美術課都拿來當範例(怎麼把剪貼的方法運用至圖畫上). 真的太令人佩服了, 怎麼一本才13頁的書能夠教小朋友這麼多東西啊!

繪本大家都看過, 安啦媽在這裡丟一個影片版, 給有興趣的小朋友練一下聽力:

其實, Eric Carle的繪本中, JJ & DD最早會背的, 並不是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er, 而是三熊鼎立系列- 棕熊 (顏色配動物), 北極熊 (聲音配動物), &貓熊(動作配動物)啦!

brown bear.jpgpolar bear.jpgpanda bear.jpg

 

此外, 還有幾本是我們家愛不適手的:

123 zoo.jpgfrom head to toe.jpg10 rubber duck.jpg eric carle cat.jpg

1,2,3 to the zoo: 結合小朋友最喜歡的元素: "火車"和"動物園"來教小朋友數數

From Head to Toe: 跟著繪本裡的動物一起動一動, 小朋友會發現, 他們也可以像企鵝一樣轉轉頭, 像紅鶴一樣抬抬腿

10 little rubber ducks: 教小朋友東西南北的概念, 會在哪裡碰到哪種動物, 最後一隻rubber duck碰到真的鴨鴨, 按一按rubber duck no.10, 它還會發出聲音呦

Have you seen my cat? : 教小朋友認識貓科動物, 原來從老虎到波斯貓, 都是CAT!(ㄟ, 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唄!)

Eric Carle繪本的特色是, 顏色非常鮮艷, 而且幾乎每本都跟動物有關, 文字重複性高, 容易朗朗上口, 通常一歲到四歲的小孩很喜歡重複性的事物, 所以對於這種repeat式的內容非常受用, 這麼經典的童書,是不會退流行的, 老話一句, 好好保存, 以後可以留給兒子的兒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