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媽咪們請別被這個標題給嚇到, 安啦媽是不贊成體罰教育, 所以別擔心, 我可不會教您把孩子吊起來打的~~

安啦媽堅信有效的教養方法是必需靠兩項大原則來支撐的, 原則一是"CONSISTANT", 就是父母親必須說到做到, 不管您的教養理念為何, 都必需要言行一致, 絕不可前後矛盾; 還有父母親之間的教養原則也必須一致, 絕不可以上演一個在處罰孩子, 另一個在旁邊扯後腿的戲碼。原則二是"賞罰分明",對孩子的好的行為要嘉獎, 壞的行為無論如何不可妥協。安啦媽這裡的天堂與地獄指的就是把賞與罰之間的差距拉大,給孩子一個很明顯的界限,讓他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習,什麼行為是不好的,什麼行為是對的。

我們家DD的個性非常的急又膽小, 從小只要一不如他的意, 他老兄絕對給你哭哭啼啼, 外加躺在地上打滾, 通常非得持續個十幾二十分鐘才罷休, 所以打從他聽懂人話開始(大約三歲開始), 安啦媽就開始實行這個"天堂與地獄"教養法, 這個方法是需要時間的, 不是一朝一夕就可練成, 但是就長期來看, 尤其當你要培養小孩子好習慣時, 是非常有效的。

 去年暑假外婆來芝加哥時, 對於我們家DD發脾氣的樣子還心有餘悸, 今年再來時, 發覺DD變乖了, 就算心情不好, DD也不會躺在地上耍野了, 平常還會幫媽媽擺碗筷, 收拾玩具, 外婆覺得非常的訝異! 不但不停的誇我我這個天堂地獄法挺有效的, 還到處跟她的朋友們做宣傳咧~  以下就給各位媽咪們參考參考吧。

今天先談談"天堂"的部份:這部份主要是用來鼓勵好的行為, 以及幫助小朋友克服一些個性上的弱點

首先, 安啦媽把Melissa & Doug出的Responsibility Chart ($11.00)拿來改良使用(如下圖) "j"代表哥哥, "a"代表弟弟, 每天晚上睡覺前我們都會檢討今天做了什麼值得嘉獎的事, 像是幫媽媽折衣服, 認真練琴, 收拾玩具等等, 每做到一項我會給一顆星星or笑臉, 有時候會針對他們的弱點做特殊情況嘉獎, 譬如說, DD的膽子小, 每次去新的班級, 遇到新的老師和同學時, 就會有分離焦慮, 安啦媽就以此作為鼓勵的條件, 若他沒哭, 很勇敢的去嘗試新的事物, 媽媽晚上就會給他一顆笑臉。此外, 因為安啦媽平時下班後非常忙碌, 並不是每天晚上都有時間念書給大小少爺聽, 於是便鼓勵JJ讀書給DD聽, 如此一來, 不但兩兄弟的Reading都會進步, JJ也因為幫助弟弟, 所以可得到一顆星星做獎勵。

responsibility chart1.jpg

當兄弟倆集到十顆星星or笑臉時, 就可以跟安啦媽兌換獎品, 安啦媽有個獎品百寶箱, 裡面裝的全是兄弟倆喜歡的東西, 像是現在最流行的silly bands, gogos and CRAZERASERS等等, 基本上, 除了特殊節日之外, 安啦媽平日是不買玩具給他們的, 他們喜歡的話, 要自己賺, 有時候連像貼紙書, 兒童讀物等等我都要他們憑本事賺來, 所以他們兄弟倆喜歡的東西, 安啦媽會先買起來放在百寶箱裡, 一個東西看得到卻還得不到的時候, 反而會給小朋友更大的驅動力.....  (讓我想到驢子的紅蘿蔔~XD) 此外, 當JJ & DD合集十顆星星/笑臉, 來跟安啦媽換禮物, 安啦媽也接受, 因為他們倆在為了早日換到喜歡的東西的同時, 無形中也學到了“分享”以及“團結力量大”這兩件事呢!

prize box.jpg

上圖就是百寶箱裡的一些獎品, 像是一包有四個的CRAZERASERS, 一次只可以選一個, Silly bands也是一次給個四條, 對於年紀小的小朋友, 原則上, 獎勵的目標不能給的太高, 要讓他們很快的時間內就可嚐到小小的甜頭, 相對的, 給東西的成本不能一次下太大, 要不然把他們的胃口養大了, 以後可就麻煩了。

對於我們家大小少爺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來說, 給獎品比零用錢有效果多了,因為這些獎品就放在媽媽的房間櫃子裡, 感覺上好像比金錢來的更直接, 更有感覺, 當然等到年紀大一點後, 小朋友愛的東西單價也會比較高, 屆時, 再換成零用錢的方法,  大一點的孩子也比較有耐心慢慢存錢去買, 不管是獎品或是金錢, 在養成良好習慣的同時, 也教育小朋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這個道理。

天堂地獄教養法- 地獄篇 (待續)

 

相關閱讀:

吃喝拉撒睡的習慣養成 (Discipline)總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