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這篇文,安啦媽並不是想得罪廣大的宅男朋友们, 純粹是抒發個人的教育理念, 若有得罪之處, 請多多包涵。

每次在街上, 在餐廳, 看到十歲上下的小朋友, 大概百分之八十都在打電動, 完全無視於四周的環境, 只沉迷在自己的世界裡, 安啦媽常常在想, 以前講的什麼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在現代都被電視電動電腦給取代了, 這些東西也不是不好, 只不過聲光的刺激過多的話, 孩子會養成用"眼睛"感覺世界, 對於刺激度稍低一點的東西, 就完全沒Fu了,長久下來養成習慣, 文字之美被改編電影取代, 運動被WII取代, 出門又熱又麻煩, 坐在電腦前全世界的知識便映入眼簾, 何必啊~~ 久而久之, 孩子就變得不用懂得如何和其他人相處, 不用懂得如何和自然相處, 也不用懂得如何用心, 用五官去細細品味感受這個世界的美. 坦白說, 我真的不想也不要我的孩子變成這樣.

其實, 安啦媽本身也是一個超愛看電視的人, 但是為了孩子, 我們家的電視幾乎都在孩子们睡覺後才會開機, 平常時間就算開機, 不是看球賽, 就是看一些有教育意義的節目, 因為我發現, 只要電視一開, 孩子們書也不唸了, 琴也不練了, 四隻眼睛盯著電視, 就像蒼蠅盯上死豬肉似的, 問他們看到了什麼這麼入神, 他們也說不出來,反正就是兩眼直直的瞪著電視發傻。 加上現在電視節目充斥著暴力情色, 難保在黃金時段孩子們不會看到一些不該看的東西。 在我們家, 電動也是只有weekend才能玩的奢侈品, 慶幸的是, 我們家兩個孩子好像在我們的洗腦下, 對電動並不是太沉迷, 有一次老大過生日, 我問他想要什麼, 他很小聲的說, "我想要的東西你一定不會買給我的", 我就說:"你說說看啊", 他就說想要一台DS(掌上型電動), 我愣了一下後回答他, "你答對了, 媽咪不會買給你的", 他聽完後不吵也不鬧, 之後就再也沒提了, 這點我倒是覺得還滿訝異的!!

安啦媽深深覺得, 孩子的習慣, 要從學齡開始培養, 家長也要以身作則, 家長不愛看書, 卻要孩子培養讀書的興趣與習慣, 是很難的; 家長懶得陪伴孩子, 把孩子交給電視電動養, 他們長大不宅, 也是很難的, 所有的習慣在小學時不養好, 等到他們進入青少年期, 要改就更不可能了, 所以, 把他們的行為模式從小訂好, 是很重要的, 等到他們大了, 若是遇到與他們氣質不同的朋友, 也是很難玩在一起的啊! 就長遠的角度來說, 潛移默化的力量是比打罵的效果, 大多了.

所以, 為了讓孩子們培養多元化的興趣與見識,(加上我們做爸媽的也粉貪玩啦~)我們家每年花在旅遊的經費向來不少, 老大今年才七歲, Disneyland都去了四家, 足跡遍佈台北, 香港, 東京, 多倫多, 紐約, 舊金山, 洛杉磯, 聖地牙哥,  聖路易市, 奧蘭多, 以及加勒比海的小島, 更別算芝加哥附近的活動, 像是各式各樣的博物館, 戶外的公園, 室內外的音樂會, 水上樂園等等。但是每次帶兩位少爺出門的心得常常是, "我幹麻這麼犯賤啊", 真是勞民傷財, 花錢找罪受,他們怕熱, 怕累, 怕走路, 怕排隊, 怕坐車坐太久, 有時候我這個老媽子興高彩烈準備一堆行程和活動, 只因為他們當時的"心情"不好, 就整個被毀了, 真是氣到要吐血! 不過, 現在孩子大了些, 開始懂道理, 我也慢慢給他們洗腦, 讓他們知道, 出來玩是一種"privilege",而不是"right", 享受這些privilege的同時, 他們也必須要付出一些小小的代價, 像是排隊等等, 如果他們不珍惜這種privilege, 下次我們就待在家裡,哪兒都不去了, 還好他們也有感覺到自己比同年齡的孩子去過的地方多, 懂得東西也多, 所以都選擇寧可辛苦一點, 也要出來玩, 真是讓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安啦媽聽過很多朋友的孩子, 寧可留在家裡打電動, 連DISNEY都不願意去咧! 我兒子要是那樣, 我可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T_T)

安啦媽一直很遺憾自己年紀一大把了, 還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自己的人生到底想要追求什麼, 所以非常羨慕那些年紀輕輕就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的人, 我唯一能為我孩子做的, 就是帶他們多看看, 多聽聽, 多嘗試, 多學習, 我也一直灌輸他們一個觀念: 很多事情不管看起來怎樣, 都要試一試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若是沒試就放棄, 那你就放棄了很多好的"可能". "做人", 除了基本的本事學問要有之外, 也要有一個懂品味, 有興趣, 有熱情的充實快樂人生, 才不枉來這世上一遭啊~~

 blog pic.jpg

相關閱讀:

"培養"孩子, 先從"陪伴"開始

好爸爸培訓教戰守則

天堂與地獄教養法-天堂篇

天堂與地獄教養法-地獄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