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小時候學琴的一些不愉快的經驗, 當JJ四歲多跟我提出要學小提琴的要求時, 我還真的是猶豫了許久, 因為, 學琴這件事, 對小朋友來說, 也許是一時的新鮮, 等他發現練琴有多辛苦的時候, 他可能就想放棄, 但是我又不想讓他養成一遇挫折就放棄的壞習慣, 也不想跟我自個兒老媽一般時時“棍子伺候”, 屆時我這個做媽的就只有兩條路走:

一. 放牛吃草, 愛練就練, 不愛練拉倒, 頂多就是進度慢而已, 但是, 學習的成本效益太低, 看著白花花的銀子隨著時間流到大海裡, 心~還是會粉痛的.

二. 做媽的當奴隸兼啦啦隊, 時時在旁好言提點加鼓勵, 壓著快要爆發的火山陪笑臉, 我還真不知道向來沒啥耐性的我, 到底做不做得到

(note: 威爸老早就表明, 他老兄是音癡一個, 小朋友學樂器他可是愛莫能助, 意思就是, 我若要挖個洞跳下去, 他也只能在旁邊當個隱形人, 我後果自負, 反正他從不覺得會樂器有多重要, 他自己沒啥音樂素養, 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哎~~ 安啦媽心中的OS是: 就是你從來沒得到過, 才不知道擁有的美好)

再說, 老媽子我是學鋼琴, 小提琴是totally different instrument, 我不但得忍受可怕的殺雞聲, 還得跟著一起從頭學,於是, 安啦媽試著說服JJ改學鋼琴, 可我那兒子的反應居然是, "好啊!那我兩樣都學!", 媽啊~兩樣都學, 我還要不要命啊~~光是每週接接送送就折騰死我了, 還沒加上盯練習的時間咧!  好吧! 小提琴就小提琴吧!

 

為了讓JJ再次確定他可以每天練琴加上handle 每周30分鐘的課程, 我還特地帶他去旁聽別的小朋友上課咧~~當然啦~ 不到五歲的他, 在很努力的坐了25分鐘後, 終於受不了吵著要出去, 安啦媽還在心裡偷笑:"哈哈! 你現在可知道學小提琴不是這麼浪漫了吧!!", 沒想到這小鬼發脾氣的原因居然是- 他以為老師不教他, 是因為那個小朋友有violin, 他沒有!! 他生氣我沒給他準備violin. 這下子好了, 做媽的我只好投降, 乖乖的去給他找老師去了!

美國學樂器的選擇很多, 有我們小時候的那種傳統老師, 想省錢的也可以找隔壁家學過琴, 考過某種程度檢定考試的高中大姐姐來教, 或是等升小學四年級, 加入學校樂團, 也可以學免費的, 為了不讓我的孩子重蹈我的覆轍, 能用一個快樂的心態來學音樂, 安啦媽最後決定找Suzuki教學法的老師來教JJ. 

自從看了Dr. Suzuki的自傳後, 安啦媽就變成了"音樂是母語"的信仰者, 像語言一樣, 學音樂沒有別的, 一定要多聽, 最好是從baby的時候就開始訓練耳朵, 長大後, 很自然的就會分辨音樂好壞, 練琴時, 小朋友會養成用耳朵來記音樂, 而不是眼睛大腦在記, 所以"聽"比"練"更重要; 回想我小時候練琴, 有很多曲子聽都沒聽過就瞎練, 練的很辛苦, 彈錯了自己也聽不出來, 這種挫折, 通常在Suzuki的學生身上比較不會發生, 因為老師都會要求每天聽CD, 等你要學曲子時, 那個旋律早就印在大腦裡了.

Suzuki教學法認為小朋友開始學琴的黃金時期是3~5歲, 強調學琴不光光是小朋友跟老師的事, 家長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 換句話說, 家長"陪"小朋友練琴是必須的; 對於坐不住的小小孩(像我們家DD), Suzuki老師哄騙的花招多得讓人嘆為觀止! 當然囉, 老師也會把這些"撇步"傳授給爸媽;

為了讓小朋友學琴更有興趣, 每學期老師至少會辦一次的演奏會, 每個小朋友都要上台表演自己練習的成果, 當一本琴譜練完後, 一定會要求父母幫孩子辦個小型的獨奏會, 邀請親朋好友來聽, 相關節日也會有相關的表演活動像是X'mas concert等等(JJ之前的小提琴老師, 有幾年暑假還帶著一堆小蘿蔔頭去歐洲巡演咧), 此外, 除了一對一的教學之外, Group class也是Suzuki教學法的特色, 藉由跟其他小朋友的交流互動, 讓小朋友在心裡面會慢慢產生"我也要像某某某一樣會彈那首曲子"的念頭, 如此一來, 學習音樂的動力有外在父母的督促鼓勵, 加上內在自我期望的鞭策, 才能走得長久.

我們家JJ如今小提琴已經學了兩年, 安啦媽有一種熬過來的感覺, 剛開始的時候, 老師還要求家長去租一台小提琴, 跟小朋友一起學"小星星", 一來, 家長對樂器有基本的認識, 才可以在家教小朋友, 二來, 小朋友跟媽媽一起練也會覺得比較好玩。

JJ之前常常因為不想練琴, 跟我鬧得不愉快, 他最常說的就是:"I like performance, I like recital, but I don't like practice!", 很矛盾吧, 他不喜歡練琴, 卻喜歡演奏, 五歲的小孩不了解"不練", 那來的東西可表演咧?

我只能說, 盯孩子練琴, 真的很辛苦, 讓我堅持下去的原因, 並不是我想我的孩子成為音樂家, 而是我想藉"學音樂"來磨JJ個性上的缺點, 怎麼說呢?

JJ的記憶力驚人, 數學理解力也很強, 他在學業上根本不用花力氣就超前同齡孩子一大段, 但是相對的, 他對於"失敗"的忍受度就很弱, 練琴不但要用腦筋記, 身體也得配合, 不可能練第一遍就ok的, 要不斷的訂正, 不斷的練習, 才可能造就一首悅耳的曲子, 剛開始他很不能接受這種練不好的挫敗感, 但是, 我反而覺得這是件好事, 可以讓他學習如何面對挫折, 免得一路順順的, 將來出社會, 反而因為無法面對人生的挫折而走入死胡同。

JJ是我第一個學音樂的孩子, 我們花了兩年時間, 終於找到了一個平衡點, 以下就是我的心得:

1. 定時練琴, 養成習慣: 琴要練完了, 才可以做其它的事, 如此一來, 小朋友才有驅動力, 不會拖拖拉拉的,

2. 練習重質不重量: 老師每周都有給一張表, 上面寫了要練的功課, 每周每項要練15遍, 一遍一個check mark, 我就幫他分好, 一天各練三遍, 一週還可休息一天, 練的好也許半小時就練完了, 態度不好, 不專心亂練, 就要重來, 反而花的時間更長, 小朋友都很精的, 很快他就發現練琴發脾氣是很划不來的

3. 用宛轉的方法提點錯誤的地方: JJ自尊心很強, 很不喜歡人家指正他, 這點可真是花了我很大的耐心才做到的, 若是跟他真的說不通, 就別硬槓了, 記下來, 上課時問老師, 讓老師跟他說媽媽是對的, 通常小孩都比較買老師帳. 這樣一來, 下次我再提點他時, 他的態度也比較謙虛了.

4. 有表演或比賽的機會要盡量參加: 在美國稍稍大一點的suzuki school, 每個學期除了基本的group class and recital之外, 還有很多的小活動, 像前兩個星期, 學校就有辦Sonatina Festival, 小朋友可以自由報名參加, 老師會幫你選一首符合奏鳴曲型式的曲子, 比賽時, 小朋友在評審面前除了演奏以外, 還要做簡單的自我介紹, 歌曲介紹, 以及奏鳴曲型式解釋, 之後評審會決定每個小朋友的分數, 再以此頒金,銀, or銅牌,  基本上, 幾乎是人人有獎, 但是, 我兒子很吃這套, 回家練得可勤了, 一心就想拿個金牌回家! 音樂是一種performing art, 沒有觀眾的performer是最辛苦的, 小朋友也一樣, 這些掌聲可是最好的學習動力呦!

幾個月前, 滿五歲的DD也要求學音樂, 他說要學"鋼琴", 老媽子我也只好乖乖的幫他物色了ㄧ個Suzuki的鋼琴老師, 上了幾個月的課後, 安啦媽發現, 兄弟倆個性不同, 對付弟弟還得稍稍調整一下策略, 哎~ 看來我還要再熬兩年, 才能翹著二郎腿, 坐在沙發上, 來杯香檳, 輕鬆的欣賞兄弟倆的Duet. 現在想想, 覺得自己還真是偉大啊!! AddEmoticons0196.gif

blog pic.jpg 

相關閱讀:

原來米國人是這樣學音樂! (啟蒙篇)

原來米國人是如此瘋 sports的啊~~

原來米國人是這樣搞特殊教育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