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CBS當紅的真人實境比賽節目到2011即將邁入第18季了, 但是我們居然是去年時才無意間發現它居然還滿適合小朋友觀賞的, 從此之後, 我們家大小搗蛋雙人組就迷上了這個節目。 為了看The Amazing Race, 不用催促, 周末早早就練完琴, 寫完功課, 要他們做事情, 也不會討價還價。 時間一到, 兩個人就準時坐在沙發上, 看電視的神情比參賽者還要緊張; 老大還拿著紙筆要做筆記呢, 真是有夠好笑的! 感謝youtube, 我們在18季開始之前, 把12~17季全部拼完了, 有了這個做籌碼, 我這個做媽的也多了不少輕鬆的日子呢!
 
比賽規則很簡單, 是由11個兩人一組的團隊, 在環遊世界一圈的旅程中, 競逐美金一百萬元的獎金, 當然每一個中繼站的冠軍, 也會得到一些不錯的獎品, 每個中繼站最後一名的, 則被淘汰, 最先回到美國最終站的那一組, 就可贏得一百萬。 旅途中, 節目會依各國的風俗民情, 給參賽者種種不同的考驗及關卡。 在這種高壓的環境下, 考驗著每一隊的默契及友情, 有些team遇到問題就吵個不停, 互相責怪, 有些team則是非常冷靜的面對並解決問題。安啦媽真的覺得這是少數具有教育意義的真人實境秀, 雖然偶而會有一些不好的語言出現, 但總體而言, 是非常值得闔家觀賞的節目。
 
我們家兩位少爺, 打從出娘胎起, 就被伺候得好好的, 從來不知道什麼叫窮, 什麼叫苦, 他們的窮, 頂多只是沒錢買玩具, 他們的苦, 頂多就是功課遇到瓶頸。 看了”The Amazing Race”後, 他們才知道, 這世界上, 有跟他們一樣大的小孩, 不但沒有書讀, 還必須在垃圾堆裡找食物, 吃喝拉撒都必須仰賴骯髒的河水, 看完之後, 兩位少爺吃飯安份多了, 也不挑三挑四了, 唉~~ 我之前這張老嘴都快說破了, 他們還是不懂為什麼媽咪老是說他們不知感恩(ungrateful)了, 現在看了電視, 才了解到自己有多麼地幸福!
 
除此之外, 從各組人馬環遊世界的過程中,小朋友慢慢地感受到以下的一些啟示:

1. Language is Power: 會當地的語言的確帶來不少的優勢, 雖然說英文是國際語言, 在大多數非英語系國家, 還是完全行不通呢, 所以啦, 安啦媽這麼辛苦盯他們唸中文, 是為他們好啊~~
2. 生氣沮喪是沒有用的: 在高壓的環境下, 可以考驗兩個人的relationship, 也可以測試一個人的修養, 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太幸福太順遂的孩子通常抗壓性小, 碰到一些小困難要不就哭哭啼啼, 要不就發脾氣, 安啦媽就藉此機會教育孩子們遇到困難時的正確態度
3. 除了會唸書以外, 體力與其它的生活技能也是非常重要: 有很多參賽者都很聰明, 又高學歷, 但是不會遊泳, 體力不好, 怕高, 怕水, 結果當然皆是早早就Game over了.
 
但是, 大人跟小朋友看電視的重點常常不一樣, 我們家JJ看完的心得之一居然是, “要我給他添一個妹妹”, 因為他發現 “The Amazing Race”裡, “Brother & Sister”的組合, 合作的默契都比較好, 也得了好幾季的冠軍, Well, “寶貝兒, 抱歉媽媽沒法grant your wish, 等你長大後, 你只能從爸爸跟弟弟兩個中選一個, 陪你一起去AMAZING RACE啦!!” (Given this show is still on air….)
 
後話:
最近看到去台灣的那一集, 發現跟周遭的國家比起來, 台灣人的英文還不算太爛, 民眾也超熱心的, 都很熱情的幫助參賽者, 節目內又有帶到台灣的進步(高鐵), 與傳統(夜市/烽炮/天燈)等等, 是個不錯的宣傳呦~~ 裡面有參賽者完全不知道台灣在哪裡, TAIWAN 和THAILAND還分不清呢~~ 真是活該被淘汰!!

blog pic.jpg

相關閱讀:

恐龍+火車 = 怎麼可能會不紅 (PBS 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