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來美國唸書的時候, 被同班的老美唬得一愣一愣的, 他們上課時的發言, 常常讓人覺得, 哇~~你好懂喔!! 但是等到真正同組相處後, 才發現, 原來是超級大草包一個。所以上了兩年MBA的心得是, 分組報告都是老中在做, 上台報告的風頭卻都是老美在領; 後來在美國工作了十多年, 發現中國人的曖曖內含光這套在西方世界裡一點兒也不吃香,  做得要死要活, 功勞卻全給老美給領走了, 滿腔的不爽也無可奈何, 反正就準備做一輩子的中階主管或幕僚, 熬夜加班少不了你, 但是吃香喝辣的好事就永遠輪不到你。 就算安啦媽早就看透這個殘酷的事實, 就是怎麼樣也沒法做到在一堆人面吹牛卻臉不紅氣不喘的。直到孩子開始接觸美式教育後, 才發現,原來老美的口才, 是從小訓練的。
 
我們小時候作文課, 頂多就是每周寫一篇文章, 老師用他的眼光來評鑑小朋友寫的好不好, 有沒有錯字等等, 在這裡, 寫作和演講是一體的兩面, 演講的訓練甚至比寫作還早開始呢!從小班開始, 老師就會要求小朋友做簡單的show & tell, 小朋友可以帶他最喜歡的玩具去學校, 在全班的面前, 介紹他的玩具, 慢慢訓練他們public speaking的膽量, 慢慢習慣一堆人看著你說話的感覺, 久了就不會害怕。
 
到了小學一年級, 小朋友開始學習寫作, 老師規定每天一定要寫幾句日記, 否則不能出去玩。此外, 每天的寫作課, 老師不會給孩子們題目, 但要求他們自由發揮, 試著應用閱讀課裡老師教的寫作技巧到自己的文章裡, 字拼錯沒關係, 文法錯也沒關係, 在這個階段的重點是“Idea & structure”. 老是糾正拼字及文法會澆熄小朋友對寫作的熱情, 每個孩子的程度不同, 寫作的速度也不同, 老師會依小朋友的優缺點給予意見, 當她覺得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後, 會請義工媽媽幫忙打字裝訂, 順便修正拼字及文法。最後, 小朋友在這本自己寫的書裡畫插圖&封面, 這樣, 就算完成了一本書了!家長會時, 老師會把小朋友已經完成的書, 陳列供家長們欣賞。有的小朋友已經發表了三四本, 有的孩子只有一本, 完全看每個孩子的個性&寫作程度, 我就看過程度很好的孩子才寫了一本, 但是裡面密密麻麻的, 故事內容也比較複雜。到了一年級下學期的尾聲, 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至少有一本可發表的書了, 老師就會邀請家長到學校, 來個“小小作家面對面”(Author’s Tea), 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上台發表自己的作品,  以及一些分組的寫作作品, 令我驚訝的是, 這些才六七歲的孩子, 每個都是非常驕傲興奮的上台唸自己的故事, 居然沒有一個是扭扭捏捏的, 反觀我小時候,每個人只要聽到要上台,全都是躲得躲, 逃的逃, 老師要找個心甘情願的上台說話,還真是難上加難啊!

 Author's Tea的作品之一:

JJ和其他同學一起重寫傑克與碗豆的故事, 一人寫/畫一頁, 最後再錄成有聲書

 
上了二年級, 我這個老媽的惡夢就來了, 學校多了個新課程, 叫做”oral language”, 換句話說就是口語訓練, 每周老師會給一個主題, 小朋友要照這個主題自己決定內容, 周五要上台演講. 事前老師就發通知告訴家長, 評分的重點有那幾樣, 希望家長根據這個幫小朋友準備; 一開始的題目還算簡單, 像是我最喜歡的寵物, 我最喜歡的東西等等, 基本上我們家JJ自己都能解決, 我只要幫他看是否稿子符合老師的要求重點, 再跟他演練幾遍就行了, 沒想到, 題目是越來越難, 到了現在, 二下才開學一個多月, 題目已經是"Famous people who helped people", "someone who did something great to the city, state and country"等等. 這些題目都還有但書呦, 不能選最家喻戶曉的人, 譬如說, someone who discovered something special就不能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someone who helped other people就不能說馬丁路德, 偉大的總統就不能說最熟悉的林肯跟華盛頓, 目的就是鼓勵孩子自己去找資料, 再把找到的資料變成兩分鐘的演講稿, 有很多人, JJ根本不認識, 我這個做媽的, 還得幫他想幾個符合主題的人選給他選, (famous people day 我們選了南丁格爾, someone who did something great我們就選了阿姆斯壯)決定後, 再去圖書館找這個人的傳記, 他讀完書後, 我們再討論他要寫關於此人的哪三大事項, 決定後, 他再把我們的結論變成稿子, 然後, 背稿子測量時間, 再看看要不要加減什麼內容, 最後, 再演練台風這些東西。這樣的練習每周一次, 真的快整死我這個職業婦女了, 安啦媽也只好規劃好進度, 每天做一部份, 否則, 等到周四晚上才開工, 肯定不睡覺都生不出來。
 
老師的基本規定是:上台不可以看稿, 要跟觀眾有eye contact, 內容要至少有three facts, 音量要夠大, 還有不行有不必要的肢體動作(像是扭來扭去, 啃手指, 玩頭髮等)講完後, 老師會讓小朋友自己給自己打分數, 之後老師會再幫小朋友打分數, 其實從這個, 就可看出每個孩子的個性, 有些孩子自我感覺超良好的, 有些則是自信不夠, 明明表現的不錯, 還認為自己不夠好, 通常, 老美孩子都是第一種居多呢, 以下便是JJ的ORAL LANGUAGE成績單:
 

題目是 Someone who did something great to the city, state or country.

oral language.jpg

其實, 他一開始也不是全部都是笑臉的, 像是eye contact做不好, 我就教他上台前先選三個角落的三個小朋友, 上台後只要記得輪流看他們三個就好了, 果然, 隔周回來, 那一項就變笑臉了, 還有就是音量的問題, JJ跟我抱怨他上台會緊張, 怕忘詞, 我們花了好幾周給他做心理建設,用了好多方法都沒用, 後來發現, 我教他把所有的觀眾想像成填充娃娃, 就不會緊張了, 這招果然有效!這一項也終於變笑臉了!

美國人真的非常強調 public speaking的重要, 還跟小孩子說, 要當總統, 一定要先成為一個好的演講者(事實也的確如此), 難怪在這種教育下, 每個老美不管肚子裡有沒有料, 嘴皮都挺厲害的。這也是東方教育非常缺乏的一點, 在這個全球化的世界, 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若是有嘴皮又有才能, 孩子長大後, 我們這些做爸媽的, 就真的不用擔心他在社會上無法立足了。

相關閱讀:

原來米國人是這樣學音樂之媽媽真 偉大 

原 來米國人是這樣學音樂(啟蒙篇)

原來米國人是這樣搞特殊教育的啊~~

原來米國人是如此瘋sports的啊~~

原來米國人從小是這樣學數學的啊~~

blog pi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