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啦媽是個職業婦女, 所以二年級的JJ下課後也是去台灣所謂的安親班(after school program), 美國小學生幾乎是沒有作業的, 就算有, 一般來說, 10分鐘解決掉是沒有問題的, 要不然就是一定得動用到父母幫忙的projects, 像是之前提到的口語訓練等等, 安親班的老師基本上只會在小朋友作業有問題時提供幫助, 其餘的就是看著他們玩, 招呼他們吃點心而已, 所以啦, 若是家長沒有安排其他的作業的話, 小朋友基本上是從每天兩點半下課後,玩到傍晚五六點爸媽出現, 常常去接的時候, 還瘋到還不想回家呢!
 
通常他們不是玩桌上遊戲, 做美勞, 就是去體育場玩躲避球等球類運動, 安啦媽並不是反對玩,只是, 當有小朋友帶掌上型電玩時就比較麻煩, 此時就看得出這個安親班老師好不好, 有些老師是不管的, 那您的孩子可能就一下午的精華時間都在看其他小朋友打電動啦! 這是安啦媽最最最不能忍受的, 為了讓JJ更能充分利用在安親班的時間, 我有規定他每天homework time時要寫一些功課(大約兩三頁), 也特別交代安親班老師要幫他批改及訂正。 其實, JJ從小就挺喜歡寫Workbook(很像台灣的習作本), 他自己也從做練習的過程中學會了很多東西, 像是加減乘除等等, 尤其美國教育對於數學比重明顯不足, 所以在我們這種華人媽媽的眼睛裡看來, 非常需要私下加強的, 我個人是不贊成填鴨式的數學運算, 也從來不是功文數學的信徒, 但是基本的運算及應用題, 個人還是覺得非常必要的, 幸好, 我們家的兩位公子目前為止都還是高高興興的配合, 每寫完一本作業本, 為娘的也重重打賞三顆星星以示鼓勵 (請看
天堂與地獄教養法-天堂篇)幾年下來, 安啦媽買過的workbooks還真不少呢, 並不是每本都受到小朋友的青睞, 有好些都是寫寫就不寫了, 有點浪費, 以下就是我整理出來, 孩子比較有興趣的系列, 將會分幾篇好好介紹:

Brain Quest (綜合作業本):

Brain-Quest.jpg

優點: 彩色內頁, 紙質好, 字又大, 內容包括閱讀, 寫作, 數學, 科學, 社會, 生活倫理等等, 從Pre-K到Grade 5都有出, 難易度還滿符合一般小朋友的程度, 尤其是對於幼稚園及低年級的小朋友, 因為字大, 所以孩子寫得會很有成就感, 到了三年級以上, 內容就開始有比較深的閱讀理解測驗, 是問答題, 小朋友要真正了解文章才寫的出來, 數學方面, 我是覺得對亞洲的孩子來說還是偏簡單了一點。

缺點: 有些媽媽可能會覺得字印這麼大, 很不划算, 算下來單位成本高了些, 不過, 安啦媽是覺得孩子有興趣最重要, 尤其是小小孩, 非常視覺的, 黑白印刷字又小的, 根本提不起他們的興趣。

就拿一年級的做例子吧:裡面分Phonic, Spelling, Vocabulary, Language Arts, Reading, Writing, Sequencing & Sorting, Math Skills, Addition & Substraction, Shapes & Measurement, Time & Money, Social Studies, Science等13項catagories.

brain quest1.jpg

brain quest2.jpg

brain quest3.jpg

此外, Brain Quest還有出像手卡一樣的東西, 裡面有很多適合他們年級的問題, 小朋友可以互相問答, JJ安親班的小朋友還拿這些題目玩益智搶答, 這種自然學習的效果也非常不錯!


Brain-Quest-Cards.jpg

每一盒裡都有兩小本

IMG_3930.JPG

Kindergarten level Brain Quest 手卡, 一頁問題, 一頁答案, 每頁三個問題, 都有圖片, DD很有興趣, 但是他題目看不懂, 安啦媽就得唸題目給他聽, 也要他試著自己唸, 大部份的問題他都能答對, 所以唸完這套後, 我們就要向一年級的手卡挑戰囉!! DD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