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教改改了很多年, 好像怎麼改都有問題, 罵聲不斷, 台灣的父母, 似乎對於國外的教育環境充滿了無限的憧憬與想像, 好像只要改成跟美國一樣, 就是完美的教育制度, 殊不知, 在太平洋另一端的阿美利卡, 也在口口聲聲的喊教改, 它們想跟誰學習呢?  哈哈, 居然是亞洲國家, 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啊, 其實, 真的沒有單一制度是適用於所有孩子的, 每一個制度都會有其優缺點, 可笑的是, 很多人身在其中, 常常都覺得自己的是最糟的, 別人家的月亮總是最大最圓最亮的!
 
坦白說, 美國的高等教育的確是不錯, 因為通常A級大學的funding來源很多, 除了學費比台灣貴非常多之外, 很多資金來自於知名校友, 公司的捐獻等等, 錢多好辦事, 可以投資很多的研究, 請好的教授, 甚至設立獎助金幫助經濟有困難的學生, 大學的名聲做出來後, 自然而然就會吸引好的學生, 好的教授, 成就好的校友, 當然也就有豐富的人脈與金脈啦, 從此成為一個良性的循環, 相對來說, 台灣的大學這方面就弱了些!
 
至於美國公立國小, 國中到高中的教育方面, 問題的確是滿多的, 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 以下就是安啦媽觀察到的部份, 我並不是要詆毀老美的教育體制, 只是想給大家瞭解一下事實, 說實在的, 現在回頭想想其實在某些部份, 我們的教育並沒有這麼糟, 也許那一天我們的教改真的改到跟老美完全一樣時, 很多同樣的問題也會慢慢浮現。


 
1, 美國的教師是工會制, 當你被公立學校雇用的那一天, 就自動成為工會的一員, 在美國, 工會的力量非常大 (當初通用汽車都快倒了, 那些工會的頭頭還在爭取員工的權益, 不但不肯共體時艱, 還扯公司後腿, 結果, 果真一倒兩瞪眼, GM宣佈倒閉, 船都翻了哪來的權益可爭取呢? 那些會員後來反過來罵工會都已經太晚了), 它會幫老師爭取所有福利, 從每學期的行事曆到加薪的調幅, 退休金多少等等, 學區的工會代表老師跟學區談判, 連裁員都是工會決定裁誰, 既然每位老師都交一樣的會費, 當需要裁員時, 就是從最菜的開始裁起, 跟你的表現好壞沒有太大的關係(除非兩個菜鳥要選一個裁時, 就要看考績了), 每年的調薪也是照表操課, 表現好是這麼多, 不好也差不了多遠, 沒錯, 老師的起薪是不高, 但是等熬到tenure時(一般大約6~8年就可升tenure), 就可以高枕無憂啦, 只要別犯什麼要鬧上警察局或上報的大錯, 就坐著每年等加薪吧! 台灣前一陣子在吵十八趴這種公教人員的福利, 美國的教師也是活到老領到老, 退休金每個月加加減減基本上跟在教課時是差不多的; 安啦媽之前因為好奇, 找到一個database有所有伊利諾州老師薪水的資料(老師薪水是public informaion), 怪怪, 真把我嚇了一大跳, 發現我們家JJ一年級的老師居然年薪有美金六位數之譜(她教了30年), 看得我職業病發作, 把整個data set拿來分析一下, 發現年薪三十萬以上的居然還不少, 天啊~ 若是把寒暑假扣掉, 換算成時薪的話......, 我突然了解為什麼我們學區永遠不會有老師的缺, 因為進去, 就不會走了, 雖然起薪低, 但是有保障, 慢慢熬, 時間到了, 錢就會進來了!所以, 老師的品質如何, 就真的要靠運氣了, 每學年開學前, 家長們就會耳語這個年級, 那個老師好, 那個老師差, 遇到好的就是您有燒香, 遇到不好的, 也只能期待這學年趕快平安度過就好了, 我還算幸運, 我們學區的老師目前為止還沒聽到那個老師特別糟的, 但是, 當你瞭解這個制度的時候, 也會瞭解到, 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會這麼幸運, 因為, 制度的本身, 對努力的好老師並沒有特別的獎勵, 對於懶惰的爛老師, 也沒有相對的處罰。


2. 台灣有明星學校, 美國則有明星學區, 在美國買過房子的都知道, 買房子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看學區, 學區好的房價跌不到哪裡去, 有時候兩棟房才隔一條街, 房價就差一截, 就是因為學區不同, 為什麼學區這麼重要呢? 這已經不是能不能讓您的孩子申請到好大學這麼簡單了; 相信大家在電影裡都看過美國黑人區學校長怎樣, 真的不誇張, 裡面簡直是犯罪的溫床, 販毒的, 吸毒的, 混流氓混幫派的, 樣樣有, 老師都明白, 但很少敢插手管的, 安啦媽同事的老婆剛好是小學老師, 她之前在一個很糟的學區代課, 學期結束的那天, 還有警察來護送所有的老師去停車場取車, 為什麼呢? 因為有一些家長不滿孩子被當, 帶槍來學校鬧事, 你說, 有多少不怕死的老師會願意去那種學區教書呢, 那裡的孩子, 就算想上進, 也沒這個環境啊~~, 這也解釋了, 為什麼那些住紐約市區的有錢人, 從孩子還在肚子裡的時候, 就去私立學校排waiting list了, 像我們這種中產階級的, 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搬到郊區, 用通勤時間來換好學區。

 3. 美國這幾年的經濟不好, 中小學的預算明顯減少, 每班的人數也相對增加了許多, 像JJ二年級一班就有三十個小朋友, 雖然學區規定師生比必須維持在27:1以下, 超過的, 每班必須加一個assistant teacher, 但是根據JJ的說法, assistant teacher並不是時時刻刻都在課堂上的, 也不負責教書(除非導師請假), 安啦媽到現在還是搞不大清楚他們到底assist多少導師的工作, 相較起來, 好像現在台灣小學的人數還比較少呢!

4. 此外, 美國小學老師不像台灣的老師, 這裡所有功課作業好像都是發給父母的, 老師只負責在學校的短短幾個小時(8:15am~2:30pm), 剩下的, 就是做父母的責任了, 他會不斷的發條子提醒你要每晚跟孩子讀書, 陪孩子做本周要交的project, 出的功課90%都不是安親班老師能代勞的(像我之前有寫過的口語訓練), 孩子考不好, 老師也會發條子給父母, 請家長幫孩子複習, 再不行的話, 家長就會被請到學校去談話了, 安啦媽漸漸體會到,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職業婦女, 都撐到了孩子上小學才把工作辭了, 做專職的司機兼家教 (這好像跟台灣相反) , 每天盯孩子的課業+音樂+體育活動, 想想我小時候的老師們, 真的是管好多, 也減輕了不少原本屬於父母的責任. 說實在的, 在這裡當父母, 真的滿累的!
 
5. 美國的啟發式教學法看來好像是所有亞洲學生家長所嚮往的, 但是在我看來, 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適合的, 對於某些資質不是那麼好 (特殊教育例外)的學生來說,出來的結果可能比填鴨出來的效果差, 安啦媽認為, 啟發式的教學法很多時候要靠時間慢慢熬出來的, 光靠在學校的時間根本不夠, 此時, 家庭教育就變得非常重要, 若父母親忙於工作, 也許填鴨教育法反而可以填出一點基本的技能來; 也就是因為學校時數不夠,  美國老師的要求在我們這些華人媽媽的眼光看來, 真的是超低的, 明明不怎麼樣, 就被老師捧到天上去了, 所以, 孩子訓練出來個個都自信心爆棚,
明明程度很糟, 還很自大呢,  做錯事不反諸於己, 第一個反應就是怪別人, 難怪我上了十多年的班, 遇過的老美繡花枕頭還真不少呢! (就某些程度來說, 虎媽對西方教育觀察某些部份我是很同意的)
 
一般來說, 在美國像我們這種中產階級的華人家庭都非常重視孩子的學業, 雖然在學校的課業並不重, 但是回家後爸媽也盯得挺緊的, 除了學校課業要好之外, 音樂, 運動這些課外活動比亞洲同齡的孩子多了許多,
所以, 這裡的孩子並沒有很輕鬆, 只是學校本身在課業的要求沒亞洲高, 孩子們必須把時間精力分散到其它的方面罷了!  很多的統計都顯示, 在美亞裔學生的成績明顯比其它種族佳, 相對的, 來自低收入戶的孩子, 成績普遍落後, 由此可證家庭教育的重要; 若是家長不管的話, 小朋友放學後就真的是放牛吃草, 一點壓力都沒有的, 與其說是有個快樂的童年, 還不如說是虛度光陰吧!

就因為亞裔孩子都很厲害, 他們申請大學的競爭也變得很激烈(因為大多數的名校會要求種族的平衡), 光是學業成績優良是不夠的, 還要看你的課外活動表現, 像是社區服務的時數, 領導能力, 有沒有特殊的長才(像是體育或音樂等等), 外加跟你一起競爭的人的背景, 都是大學決定收不收你的因素, 其實很多華人媽媽在陪孩子走過這個申請大學的過程後, 都不禁懷疑, 是不是像聯考這種制度還比較輕鬆簡單呢!起碼不用高中四年都這麼的辛苦!(當然啦, 這種制度對於不想申請名校的孩子來說, 是很輕鬆的, 但是, 試問, 中國人的父母可以做到像老美父母一樣的開明, 孩子不上大學也無所謂的嗎? 這種文化觀念就有基本上的不同。)
 
安啦媽想要說的是,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 每個教育制度都有它的優缺點, 沒有一個是放諸四海的孩子皆適用的, 這個世界上也只有我們這些做父母的最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格, 除了埋怨制度之外, 是不是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和精力,在陪伴孩子, 瞭解孩子上, 以補足學校教育的不足, 歐美的教育體制的確比較自由, 但也有它的盲點在, 所以家庭教育相對的就變得非常重要, 看看那些壞學區的孩子們, 因為學校不管, 家庭不管, 他們幾乎沒有未來可言, 多出來的時間和自由, 反而拿去做壞事, 交壞朋友, 導致校園槍擊案層出不窮, 所以, 安啦媽覺得教改的問題並不光光在改教學內容, 教育制度而已, 整個大環境以及做父母的腦袋可能也要跟著改一改, 在致力於減輕孩子書包重量的同時, 父母的責任負擔也會更為加重, 若是台灣的家長無法(ex:工時太長), 也不願意(ex:父親不願意分擔教育責任)做這樣的改變的話, 教育改革是不可能會成功的!

PS:最近有朋友推薦我去看一部剛出DVD的紀錄片, 叫"Waiting for Superman", 是在探討為什麼美國政府花了大錢, 但是公立學校的程度還是停留在1970年代呢?等我看完後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blog pic.jpg

相關閱讀:

原來米國人是這樣練口才的 

原來米國人是這樣學音樂之媽媽真偉大 

原來米國人是這樣學音樂(啟蒙篇)

原來米國人是這樣搞特殊教育的啊~~

原來米國人是如此瘋sports的啊~~

原來米國人從小是這樣學數學的啊~~

arrow
arrow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