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家長的"比較心態", 安啦媽就真的是滿肚子的圈圈叉叉, 安啦媽從小的功課並不算差, 國小都有五名以內, 國中也有十名以內, 在我們以前那個升學率不高的年代, 好歹也混上了公立高中, 以及還不算太差的大學, 但是我娘真是從小就喜歡拿我跟別人的小孩比(雖然她現在說怎麼都不承認), 別人家的小孩考古亭音樂班, 我小三時也糊里糊塗地去考, 現在想想, 好加在沒考上, 我怎麼看也不是塊唸音樂的料; 沒事就跟我說誰誰誰的小孩, 保送北一女, 過幾年又保送台大, 不管我娘是無心還是有意的, 每次聽到她拿我跟其他同齡的小孩比, 就一肚子的無名火, 也許她期望能因此而刺激我"化悲憤為動力"更加努力用功, 但是事實卻是導致我對那個"誰誰誰的孩子"產生無名的討厭怨恨, 總覺得媽媽喜歡別人家的小孩多些!

國三時更慘, 班導師超愛拿我跟她親生女兒比的, 為啥班上同學這麼多, 唯獨我得到如此的"寵幸"呢? 只因為我跟她女兒的生日差一天; 我寫過的考卷, 她回去也會要她女兒寫, 我考的分數比她女兒高, 她就回去罵她女兒, 若是我的分數低, 體罰時還會被"提醒"她女兒同份考卷考多少分, 那時瞄到同學們都用非常同情的眼神看我被處罰, 此時我心中的OS是: "要殺要砍隨你便, 老娘管你女兒考幾分", 現在回想起來, 那老師還真有夠變態的!

有鑒於安啦媽童年不愉快的回憶, 所以做了娘後, 不斷地提醒自己千萬別重蹈覆轍, 但是發現, 完全不比較, 可還真的是天方夜談, 太難了~~ 就算不跟別的孩子比, 也會不知不覺的拿弟弟跟哥哥比,拿自己小時候比, 聽到自己的孩子比別人家厲害時, 多多少少也有一點小得意, 反之亦然. 唉~ 這真是人性啊!!

在一次的家長會中, 老師的一句話有如醍醐灌頂把我給點通了, 他說:"Don't compare to other people! Compare to yourself!! (不要跟別人比, 跟自己比! )", 這也是為什麼在美國小學, 你絕對找不到"名次"這個東西, 因為在他們的教育觀念中, "名次"是沒有意義的! 每次家長會, 老師會告訴你孩子的閱讀程度是在幾年級(ex: 二上 or 二下), 數學&寫作程度有沒有到這個年級的要求, 如果沒有, 哪裡要加強, 完全不會跟你說, 他在班上成績跟其他小朋友"比較"起來如何。

對於一個受傳統中國教育的我來說, 一開始真的不太能適應, 不斷地想追問老師我的孩子在班上到底是牛頭, 還是馬尾, 老師當時就回了我這句話, 讓我突然想通了, 這句話雖然很簡單, 但是卻是一個教育的原則, 它強調的是學習的態度, 而不是學習的結果。

就算幼稚園就會背九九乘法表, 天才一枚, 沒有好的"學習態度", 好的"做人做事的態度", 終究也是小時了了。人生是長途賽跑, 比的是耐力, 一開始跑得快, 並不代表會先抵達終點。 在職場上打滾了這麼多年, 發現很多學歷背景超優秀的人, 雖然名校畢業, 學東西也的確一點就通, 但是做事的態度還真不敢領教, 不是撥一步動一下, 要不就是能偷懶就偷懶, 他的聰明才智全用在不該用的地方, 跟這種人共事, 真是要燒香拜佛, 期望別給你那天桶摟子. 所以, “會不會念書”不是最重要的, “態度”才是, 只要有好的態度, 做人做事才會有基本的水準, 也才能讓人看得起你, 而不單單只是人家眼中會耍小聰明的人, 基於這樣的體認, 養好孩子們的"態度" (不論在做人處事 or 學習上) 一直是安啦媽教養的首要準則!

說起來容易, 但是"父母"真不是一門好修的學分, 我們家兩隻雖然從同一家工廠出來, 但是個性, 資質卻完全不同, 要怎麼樣找出適當的方法, 培養好的"態度"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呢!

在旁人眼中看來, 我們家哥哥就是那種典型被媽媽們拿來作比較標竿的小朋友, 他天生記憶力超強,理解力也好, 所以學校的功課完全難不倒他, 我從來不用盯他的功課, 唯一需要花心思的, 就是找適合他, 而且他也有興趣的作業本及書籍, 接下來就不用操太多心了, 他只要有興趣, 就會自己去學, 不懂的才來問我, 基本上, 只要找對教材書籍, 他自己看一看就學會了, 就像一部車有好的引擎再配上高等的燃料, 自然跑得快囉! 很多媽媽都超級羨慕我, 說什麼你好lucky有這種孩子, 其實, 兩個孩子中, 我對哥哥反而最擔心, 因為他個性好強但悲觀, 平常好像自信滿滿很臭屁, 但是每當達不到自己的目標時, 就會變得莫名的傷心沮喪, 此外, 當他沉溺在自己的興趣時, 是完全不管周遭發生的人事物, 所以常常無意間傷了他人的感覺而不自知, 這些都是外面的婆婆媽媽們所看不到的, 在安啦媽看來, 這些個性的弱點, 比學業還難解決千百倍啊~ 所以, 我們從小就很努力在訓練他的情緒控管以及面對挫折的處理態度, 現在雖然稍稍好一點, 但是我覺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們家弟弟跟哥哥的個性簡直是南轅北轍, 他生性馬虎, 對自己沒什麼自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哥哥太強了), 但是天性樂觀, 又很貼心, 功課方面就真得讓安啦媽頭痛了, 以前在哥哥身上從來沒發生過的問題, 在他身上都會出現, 像是寫字左右顛倒啦, 唸書時看到單字就給我亂槍打鳥亂猜一通啦, 他在學校寫的journal, 沒人講解我還真看不懂咧, (有時候連他自己都看不懂, 絕吧!) 但是, 安啦媽很早就發現, 他不是笨, 也不是坐不住, 而是沒有學習的動力, 所以啦, 安啦媽和威爸就很認命的陪他唸書, 常常灌輸他學任何東西都要盡110%的努力, 只要有些許的小進步, 我們也毫不吝嗇的大大誇獎他, 給他自信, 幾個月下來, reading的程度明顯進步了不少, 中文也開始認得一些簡單的單字, 游泳彈琴也都有不錯的進展, 雖然跟別的孩子比起來, 還只是中上而已, 但是我相信只要慢慢養成好的學習態度, 哪一天他老兄突然開竅了, 一飛沖天也說不定! 就算沖不了天, 只要他學得開心, 人生過得快樂, 這就足夠了!

其實 “比較”並不是100%不好, 而是在警惕做父母的, 孩子的進度是不是落後了, 這應該是家庭教育的動力才對, 而不是在教養孩子時拿出來說嘴用的, 如此不但沒有正面積極的功效, 說不定還傷了孩子的自尊心, 當您在怨嘆自己的孩子不如某某人的孩子般聰明時, 是不是也要反過來比一比, 您的基因是否有某某人那麼好呢? 要求孩子跟別人一樣, 對他們是非常不公平的, 因為本來就是不同父母生的, 怎麼會一樣呢, 此外, “好”的定義隨著人生的階段的不同也會不一樣,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 還不如化羨慕/怨嘆為力量, 好好找出自己寶貝的潛質, 說不定他將來人生的發展會更好呢!

 

blog pic.jpg  

相關閱讀: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談美國教育的問題 

華人老公大評比   

我不要我的孩子是宅男

好爸爸培訓教戰守則

"培養"孩子, 先從"陪伴"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態度 比較 教育態度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