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啦媽必須要自首, 最近的確是有點荒廢了我的部落格, 格子裡都雜草叢生, 快生霉啦~~ 在忙啥呢?忙著排我家大小搗蛋的暑期活動和計劃啊! 放暑假這件事, 對我來說, 向來是一則以“喜”, 一則以“頭痛”, “喜”的是, 我這個專屬司機終於可以放大假, 好好的喘口氣了, “頭痛”的是, 我們暑假要做啥咧?總不能天天吃飽玩, 玩爽了睡吧

老美小學生是“沒有”暑假作業這個東西的, 就算有, 也是老師發來給爸爸媽媽“參考”用的, 就去年暑假的經驗, 老師發回來所謂的“Optional Summer Homework” 洋洋灑灑列了五六十條的“作業”, 在我看來是一點參考的價值都沒有, 列舉幾樣給大家瞧瞧:“幫爸媽擺碗筷”, “收拾自己的玩具”, “看一本書”等等, 老師是說一天做一項, ㄟ~那碗筷就擺一天, 玩具就收一天而已呦~ 當我如此質疑的時候, 我們家JJ居然猛點頭, 還強調 “這是老師說的!!” 想當然老娘我瞄了兩眼, 這份整整兩頁的暑假作業單,就進了資源回收筒了。

各位看倌此時一定在心中吶喊, 真是自由啊, 亞洲的孩子放暑假都被厚厚的暑假作業壓得喘不過氣來, 安啦媽想起小時候, 每次都要拖到開學前一周, 努力熬夜, 趕著把積了兩個月的週記在三天內拼完的場景, 還記憶猶新, 自己的孩子不用遭受做媽小時候的苦, 應該很開心才是。坦白說, 我是有開心過的, 不過, 只開心了一個暑假, 就樂極生悲了~~

暑假學校關門, 對於我們這些職業婦女來說, 最麻煩的問題就是孩子的白天放哪裡, 美國暑假的夏令營選擇性很多, 有科學營, 有運動營, 也有音樂營, 但是通常這種特定領域的夏令營不是半天, 就是幾個小時, 對於我們這種要上班的媽媽們來說, 是沒辦法配合的, 所以我們的選擇通常是安親班, 健身房, 地區性大學, 或是Park District辦的全天夏令營(7am~6pm), 通常他們每一周都有不同的主題, 然後配合主題每週有一至兩個校外教學, 我第一年在報名的時候, 每一家的簡介都看得我心花怒放, 好想每個都給我們家JJ報名, 當然價位以及地點接送方便與否都是很大的考量原因之一, 所以我們通常是選擇我們平日去的安親班(一周約$295) 以及我公司附近健身房的夏令營(一周約$180+$25中餐), 上了兩個夏天下來, 發現所有夏令營有個共同的特色就是:“玩”, 一整個夏天下來的結局就是:“玩瘋了”

基本上校外教學去的地方包羅萬象, 從靜態的kids kitchen, painting pottery到動物園, 水族館, 甚至去看小聯盟的棒球賽,  只要你想得到的地方, 他們都會去, 小朋友光是看到校外教學的地點, 就已經興奮不已了。 至於沒有校外教學的日子, 一定跟水有關係, 一周起碼有一天是去游泳, 或是water park, 若是健身房辦的camp, 那可就真是天天泡在水裡了, 一個夏天下來, 每個孩子都成了小黑炭! 對孩子而言, 真是名符其實的“快樂童年的快樂暑假”啊!

其實我也不是反對過個“玩到爽”的暑假, 但是相信很多媽媽都有相同的經驗, 那就是當孩子玩得太瘋, 太累時, 別說是要收心了, 光是晚上要趕他們去睡覺都比平日難(明明已經累到眼睛快張不開了, 還捨得上床), 更別提沒事遇到小小事情就哭哭鬧鬧了。經過第一年暑假的慘痛經驗, 覺得每年暑假這樣來一次也不是辦法, 去年的暑假開始, 安啦媽就很努力地在找尋有沒有可以讓孩子們在玩樂之餘, 還能稍稍花點時間靜下來閱讀寫字的方法; 後來, 發現圖書館為了鼓勵孩子們讀書, 有一個summer reading program, 內容很簡單, 小朋友可以任選十本書閱讀, 讀完後, 把書名及自己的名字填在表格上, 就可以跟圖書館換一本新書作為獎品, 看到那一排琳琅滿目的新書時, 我們家JJ眼睛馬上為之一亮, 現在的小孩子都很聰明, 知道自己得動作快, 要不然好書都被別人換走了, 他老兄居然在一個禮拜內就給我啃完了十本書, 很得意的換了一本他一直很想要的書回來, 安啦媽突然發現, 這個方法還真不錯, 不用我在後面唸唸唸, 小朋友居然能在玩得滿身大汗後, 還能自動自發地靜下來去念書, 真是太神奇了啊~~頓時靈機一動, 那我也來個依樣畫葫蘆吧!

今年剛好DD要升小學一年級了, 所以也得去夏令營, 安啦媽為兄弟倆各準備一套summer project, 把所有要寫的功課, 媽媽希望他們暑假能達到的目標, 全都放在各自的folder裡, 封面如下:

JJ的Summer Goals:

summer goal-jj.jpg

DD的Summer Goals:

summer goal-dd.jpg

基本上, 兄弟倆各有三個暑期目標(summer goals) , 外加一個Bonus Goal, 這些目標都不是強制性的, 他們達不到我也不會處罰, 不過達到目標是有獎勵, 一個goal是$10, 若是三個目標外加bonus goal全達成了, 老媽子我就不惜下血本大放送啦~~ 哥哥可以得到“魔術大全一套”, 弟弟可以得到“Engino動力機械組”, 當我把大獎揭曉的那一刻, 光是看到他們的表情, 便讓我充滿了信心, 當然這些目標在安啦媽看來都不是太難達成的, 難的部份在於, 孩子們對自己的自制力夠不夠, 因為今年夏天我們有許多的旅遊計畫, 他們要如何在忙碌的旅遊中, 還能充分利用零碎的時間來達成目標, 安啦媽準備要來給他好好觀察! 其中還有約莫兩週時間, 媽媽不在身邊, 爸爸要上班, 爺爺奶奶又不懂英文, 所以當弟弟有不懂的地方, 做哥哥得多幫幫弟弟, 所以, 公平起見, 若是弟弟達成所有的目標, 哥哥也會多得一樣獎品以茲鼓勵。

prize.jpg  

在JJ的部份, 有一個goal是讀完一本叫“The Mysterious Benedict Society”的懸疑偵探小說, 為啥哥哥的閱讀只有一本書, 而弟弟卻要讀20本呢?因為, JJ的這本書有將近五百頁, 他的閱讀程度夠, 但是從來都無法讀完一本長篇小說, 家裡好幾本小說, 他老兄總是虎頭蛇尾, 前面一口氣看了五個章節後, 後面就因為被別的事分心或是其他種種原因而無法一股作氣的看完, 所以趁著暑假, 我希望他能把這本他原來就很有興趣的書給看完!

DD的部份, 安啦媽發現他的閱讀和拼字有很大的進步, 但是, 在寫作方面, 他不知怎麼的, 卻無法將背過的單字應用在文章上, 所以我希望藉由暑假多寫一點文章, 他可以早點開竅, 對即將上一年級的他, 會有很大的幫助!

再跟兩位少爺溝通過後, 他們也認為媽咪的要求並不過份, 所以答應要全力以赴, 不過老大倒是很精明的問我, 若是他達不到所有的目標, 我要怎麼處理這份大獎呢?我愣了一下, 然後回答他, 我會拿回店裡退掉! 他大概想老媽買都買了, 這次就算不拿, 玩具也跑不掉吧! 沒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老媽我居然威脅要退貨, 嚇得他暑假還沒正式開始, 就已經開始做暑假作業了, 哈哈!樂得我~~

先寫到此, 等到暑假過完, 再跟各位報告, 咱家的暑期計畫究竟成功與否。


相關閱讀:

天堂與地獄教養法-天堂篇

天堂與地獄教養法-地獄篇

原來米國人是這樣練口才的

原來米國人是這樣學音樂之媽媽真偉大

 


arrow
arrow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