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塑化劑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的, 嚇得媽咪們開始回頭檢視家庭的飲食習慣, 其實安啦媽一直很不能理解,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迷信所謂的”健康食品”, 每次回台灣, 家人朋友總會給我一張清單請我購買帶回國, 什麼葉黃素, 蜂膠, 大蒜精一堆我聽都沒聽過的東西, 還跟我強調, 這是從歐美流行回台灣的, 吃了有多大的成效, 但是坦白說, 我在美住了這麼多年, 有很多健康食品我還真的沒聽過, 都是因為台灣的朋友, 我才知道的, 若是真的這麼神奇, 這麼流行的話, 我怎麼從來沒看過我身邊的老美食用呢? 所以當這次塑化劑的問題燒到了健康食品時, 真的給好多家長一記當頭棒喝, 飲食這東西還真的不能偷懶, 自然的尚好,沒有什麼萬靈丹, 是一顆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的!

很多人覺得, 歐美的食品就比較有保障, 所以紛紛改買進口食品, 我也開始聽到一些聲音, 說很羨慕我們可以住美國, 沒有這種問題, 我坦承, 台灣的食品標示是沒有美國的清楚(有標示並不代表吃下肚的都是對身體好的, 只是那些不好的成份都在法律的標準劑量以內, 況且, 很多人對於那些標示都視而不見的), 這裡的食品檢驗也比較嚴格, 所以, 這裡三不五時就有產品被回收, 大家都習以為常了, 很多在我看來還真的是大驚小怪, 但是這裡被消費者告的成本太高, 像是被麥當勞的咖啡燙到都可以告麥當勞獲賠幾百萬的, 所以各大公司都寧可小心一點, 一發現產品有問題, 就趕緊下架, 我覺得這並不是這裡的商人比較有良心, 而是產品出事的話, 法律上的後果比回收的金錢損失還嚴重

如此看來, 在政府和廠商的把關下, 美國人應該都很健康才對啊, 其實不然, 一般美國人的飲食習慣有非常大的問題, 老美超喜歡吃冷凍食品和油炸等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因為美國地大, 買個菜都得開車出去, 所以很多人都是一次買兩三週的份, 冰在冰箱裡, 這也是為什麼老美常常家裡都有兩三個冰箱. 就算冰起來, 新鮮的食材通常也是無法放這麼久的, 所以冷凍pizza等的冷凍食品就非常的實用, 你只要去超級市場看, 想的到的東西, 它都有辦法做成冷凍的, 從義大利麵到
炸春卷

, 應有盡有, 去量販店一次一買一大包, 單位成本比買新鮮材料自己做, 還便宜許多呢, 省錢又省時間, 不受歡迎都難, 所以, 台灣人是出門吃路邊攤, 吃外食, 然後寄望靠健康食品補不足的營養, 老美呢, 就是在家吃已經冰到沒營養的冷凍微波食品, 那個比較健康呢, 其實半斤八兩!

剛來美國的時候, 著實的被這裡胖子的size給嚇到, 怎麼一個人的屁股可以是我的兩三倍大, 後來住久了, 才慢慢觀察到很多奇特的現象, 譬如說, 打折時,可樂汽水的價錢常常比水還便宜, 一個雙層大麥克漢堡的價位也比一碗早餐店的現做燕麥優格便宜, 連學校的“營養午餐”都被一堆冷凍食品和巧克力牛奶給佔據了, 很多小朋友日常飲食裡的蔬菜只有一樣, 它的名字叫”薯條”, 然後, 你會發現要吃到天然的食物成本比食品高很多, 而且常常食品的味道比食物好許多, 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 這種飲食現象的產生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但是多糖多油的結果造成大胖子,小胖子一堆, 對於整個國家的醫療系統, 產生了很大的負擔。

想想其實很諷刺, 人類一直在用化學的方法, 想要改善食物短缺的問題, 雖然我們是真的養活了比較多的人, 但是也創造出許多新的問題, 像是各式各樣的文明病, 繞了一圈, 發現還是得回到天然, 才是王道
在美國, 你會發現, 通常低收入的人肥胖的比例遠高於富人,因為富人才有經濟能力去購買比較高品質, 沒有化學添加物的食物, 像是organic food等等, 窮人就只能在麥當勞, 肯德基中得到口腹之慾的滿足。

英國的天才廚師Jamie Oliver, 為了要推廣正確的飲食習慣, 在美國開了一個真人實境show, 他找了幾個中小學來做基點, 從小朋友的營養午餐開始改革起, 希望從未來的主人翁們開始教育起, 一開始遭遇到很多很多的挫折, 因為大家都愛吃食品, 像是先處理好的炸雞, pizza, 薯條等等, 根本沒人要碰蔬菜, 脫脂鮮奶, 廚房也不願意每天多花幾小時親自做肉醬意大利麵, 買現成罐頭的多方便, 新鮮的食材也代表著每週進貨的次數也得增加, 加上食物的儲存也沒食品來的簡單, 再說, 小朋友的健康也不是一兩天就看得到成果的, 但是成本的增加確是立即的問題, 家長們想到的是”怎麼午餐變貴了”, 而不會想到孩子長遠的利益, 當然, 節目的結尾一定都是happy ending, 好像大家都被上了一課, 而且也都想通了, 但是我個人非常懷疑這是媒體操縱的結局, 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是很難, 尤其是在這個“忙”, “盲”, “茫”的商業社會裡。但是安啦媽在這裡似乎看到了一點曙光, 起碼媒體開始教育民眾了! 上週發現, 我們家DD的幼稚園也開始教小朋友如何閱讀食品的 ”nutrition fact”, 他居然懂得”fat”, & “sugar” 都是不好的, 我們家一向是嚴格控管零食汽水這些東西的, 小朋友向來不是太依賴甜食, 但是, DD幼稚園其他的媽媽跟我說, 自從老師教了這些後, 她兒子吃東西前, 都會看看nutrition fact, 像是糖份很高的糖果汽水都不碰了, 真是意外的收穫啊!所以啊, 由此證明, 從小教育正確飲食習慣是非常有效且重要的啊!

想想當家長真的很累, 每天要操煩的事已經夠多了, 連買吃的都一大堆顧慮,怕孩子攝取太多脂肪, 太多糖不健康, 現在還要擔心不肖商人掺雜一些有毒的東西在食品裡, 對生長有更大的影響, 唉~ 真是難怪這年頭, 越來越多人不想生孩子了!

 

相關閱讀: 

就算資優又如何?  

華人老公大評比  

我不要我的孩子是宅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