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回了台灣一趟之後, 兩位少爺對於中國文化的興趣明顯提升了許多, 所以最近在幫小朋友找關於中國歷史的一些書籍, 因為美國小學好像不大教世界史的, 轉來轉去都在美國短短三百年裡,講來講去不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就是南北戰爭, 要不就是西部拓荒的生活, 有創意一點的, 頂多就是選一個小男生最有興趣的Medieval period(歐洲中古世紀)來介紹一些皮毛, 所以要讓他們多瞭解一些中國歷史文化的話, 看來就得要靠自己了。說來慚愧, 雖來安啦媽已經來美定居十餘年, 有很多關於中國文化的生字, 我還是不大會翻譯, 每每都解釋的我口乾舌燥, 然後看到兩對疑惑的眼神呆呆地望著自己, 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吸收了多少, 所以安啦媽決定找一些英文介紹歷史的童書, 讓孩子們自己先閱讀, 然後我再補充解釋。

在尋找的適合的書籍同時, 被我發現了一套非常棒的歷史童書系列-"You wouldn't want to be XXXXX"

IMG_5720.JPG  

這套書是由美國Scholastic出版, 整套起碼有四五十本, 裡面的主題應有盡有, 從古羅馬的神鬼戰士, 埃及的木乃伊到中古世紀的武士和維京海盜, 內容的編排也很容易引起孩子的興趣, 因為它通常是由主題在向外擴展到當時的歷史背景, 文化環境, 甚至於政治人物等等, 安啦媽建議媽咪們可以依照小朋友有興趣的主題來選購。

因為我這次是要跟孩子們介紹中國歷史, 此一系列裡面跟中國歷史有關的有三本, 分別是:

You Wouldn't Want to Explore with Marco Polo!

You Wouldn't Want to Be in the Forbidden City!

You Wouldn't Want to Work on the Great Wall of China!

you wouldn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內頁吧:

目錄:

IMG_5731.jpg  

Sample Contents:

IMG_5725.jpg 

(介紹秦始皇如何集權統治天下, 如何廣設耳目) 

IMG_5727.jpg
 

(焚書坑儒, 箝制思想, 當JJ看到這一頁時, 很不能理解為什麼皇帝要燒書, 安啦媽花了不少唇舌, 才讓他似懂非懂思想控制對於一個集權統治者的重要性)

IMG_5729.JPG

(建造長城的血和淚, 介紹這是多麼辛苦的工作, 很多人葬生在這人類偉大的建築物之下) 

當然這本書也cover了建造長城的原因, 長城的功用等等, 媽咪們可以藉此跟孩子討論一些背後的更深層的歷史因素, 像是為什麼匈奴人老是要侵略中原, 這又跟他們遊牧民族的生活形態以及民族性有關了, 可不是人家吃飽飯撐著, 沒事愛打仗。現在年紀大了回頭來看這些小時候背的要死的歷史, 突然變得非常的有感觸, 很多殘酷的事件也是充滿著時代的無奈, 許多人做的決定, 不過是在當時, 為了求一己的生存罷了, 雖然現在孩子因為生活幸福, 人生歷練也不夠, 感覺不到古時候人類生活的辛苦, 生命的渺小, 但是我覺得, 事實背後隱藏的原因, 是很重要的, 所以也必須讓他們瞭解。還有, 很多事情政策都有正反兩面, 書中有提到秦始皇用集權高壓的方法統治國家, 但是他也將全國文字, 計量單位以及車軌統一, 又建造了保衛中國抵禦外族侵略的的長城, 雖然他的手段殘忍, 但是他對後世深遠的影響卻是不可抹滅的。

“You wouldn't want to be”系列每本有32頁, 內容文字適合3~5年級的小朋友閱讀, 插圖風格非常有趣, 最難得是他用比較幽默的方式介紹一些很嚴肅的歷史事實, 很容易引起孩子們的興趣, 書的後面有附Glossary, 一些比較不常用的單字, 這裡都有解釋, 有很多字安啦媽也是看這裡才認得的, 像是太監叫“Eunuch”, 妾叫“Concubine”, 皇太后叫“Dowager”等等,(學起來以後跟老美講解中國文化時可能用得到, 呵呵!)雖然很多史實只是淺淺的帶過, 沒有太深入的討論, 但是對於一本只有三十多頁的圖畫書來說, 我覺得已經非常難能可貴了。非常值得推薦!!

喔~在此順道介紹另一本關於絲路的童書, 叫"The Silk Route", 差不多32頁, 也是適合3~5年級的小朋友閱讀, 主要在介紹絲路上從長安到土耳其拜占庭的八個重要的點, 還有絲路的經貿意義, 途中的風險等等, 是本淺顯易懂的入門書。 

 

 其餘相關叢書:(Amazon現在此一系列有好多本都是買三送一, 一本$9.95, 可以好好利用)

 

相關閱讀:

***ABC百寶箱之寶藏列表***

 

 

 

arrow
arrow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