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啦媽向來對於推廣桌上遊戲不遺餘力, 我一直深信跟孩子聯繫感情最好的方法, 就是玩遊戲!常常聽到許多媽媽們抱怨, 老公不陪孩子讀書, 不陪孩子玩, 但是我發現, 其實很多爸爸是想多陪陪孩子, 但是對於陪讀陪玩的內容真的是一點興趣都沒有, 一個故事還沒唸完, 周公就來找他開會了。與其抱怨, 逼迫老公做他們不喜歡的事, 不如花點時間找些爸爸們也能enjoy的活動, 老公們也才能做得持久嘛!相信許多老公都愛打麻將, 愛玩率兵打仗的電動, 其實有很多board games都有這種競賽性的快感, 但是遊戲規則比麻將, 電動簡單許多, 小朋友也可以在遊戲中增強邏輯思考的能力。安啦媽其實很早就發現這一點,所以我們家JJ & DD在爸爸的帶領下, 從小就愛玩Board games。威爸自己也很喜歡玩這些遊戲, 在我們家, 驅動孩子趕快把琴練完, 功課寫完的方法, 不是看電視,玩電動, 而是跟爸爸玩board game。所以他們為了每天在睡前能跟爸爸玩board game, 一回家就會自動自發的把琴練完, 功課寫好, 兩個小鬼拉著老爸玩遊戲, 我也樂得輕鬆逍遙啊! 很多我的媽媽朋友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可見他們玩game的癮頭有多大, (ㄟ~ 有時候我還在想我是不是在訓練倆個小賭鬼啊~)從遊戲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出一個孩子的個性, 就像老丈人看未來女婿, 就要跟他打麻將, 看他牌品如何, 玩board game其實跟打麻將沒兩樣, 家長們也可因此更瞭解孩子們的差異。為了讓遊戲更為刺激, 威爸常常在玩的過程中, 聲東擊西, 鬼吼鬼叫的,激起孩子們想贏的好勝心, 整個過程變得十分的有趣, 孩子們的反應, 常常讓我們想都想不到,也常常發生很多好笑的對話呢!

以下安啦媽來推薦幾項我們家老爺孩子都愛玩的Top 5 board games, 這些遊戲在amazon上不但全都得到了五顆星的評鑑,還有超過上百個review呢!這些遊戲的共通點是是除了需要些許的運氣, 也是要動腦筋的, 所以大人不會覺得太幼稚無聊。當然啦, 對於年紀小一點的孩子, 可以在規則上做一些改變, 讓他也有可能贏, 這樣孩子們才會有參與感, 並且越玩越有興趣!

1. Ticket to Ride

這個遊戲是我們家最近的最夯的board game. 喜歡玩大富翁的小朋友一定也會愛這個的, 這個遊戲是要蓋自己的火車路線, 一開始要抽出幾個routes, 像是從洛杉磯到紐約, 那小朋友就要想辦法讓自己的火車從洛杉磯連到紐約, 若是中間的路被別人堵住了, 就得想方法繞路的, 其實跟跳棋有點像, 只不過加上做得很可愛的紙牌以及火車, 添加了更多的趣味。這個遊戲的規則不難, 但要玩得好, 是需要一些策略的, 所以對大人來說也是滿有挑戰性的, 我們為了讓六歲的弟弟也能玩, 稍稍改了一點遊戲規則, 讓他在先天上佔一點優勢, 不過玩了一個月下來, 他也學到一些策略, 前兩天居然還玩贏哥哥和爸爸呢!(還有DD本來的運氣就是比較好的!)

人數:2-5 people

時間長度:大約60min

適合年齡:八歲以上

懶得看說明的媽咪們可以參照以下影片:

這個遊戲有很多版本, 有美國, 歐洲, 亞洲等等, 其實規則都大同小異, 也可以藉此讓小朋友學到一些城市的名字, 我們家的是美國版, 也是最早出的經典版!


2. Five Crowns

喜歡打麻將的爸爸們一定要試試看這個card game。個人覺得, 這個Game簡直是中國麻將的紙牌簡易版, 規則非常簡單, 排列組合的變化卻很多, 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反應, 專注力和數學加減的能力, 雖然上面寫適合年齡是10歲以上, 但是我們家六歲和八歲完全沒有問題, 除了需要眼力外, 也需要一點運氣, 所以我們家DD雖然年紀最小, 但他向來運氣不錯, 常常摸到不可思議的好牌呢!這個遊戲最好玩的地方在於, 沒玩到最後是定不了輸贏的, 逆轉勝這種一把救全家的事還滿常發生的, 所以非常刺激好玩!

人數:2-7 people

時間長度:30min~60min

適合年齡:六歲以上應該可以瞭解遊戲規則, 分數可由大人幫忙代算。

Instruction video:

除了Five Crowns之外, 同一家公司還有另外兩個games也是不錯玩的, 分別是"SET" and "Quiddler", SET也是訓練眼力和排列組合的能力, "Quiddler"則是很像scrabble, 對於小朋友學習英文生字有很大的幫助, 安啦媽之前曾經介紹過, 請參閱 玩樂中學英文單字(進階版)

(待續)

 

相關閱讀:

 

安啦家最夯桌遊TOP 5 list(下)

超熱門的香蕉拼字遊戲-Bananagrams(7+)

玩樂中學英文(幼幼版之卡里布島尋寶)

媽呀~我把沈睡的皇后喚醒了!

Adri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桌上遊戲 桌遊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