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收到學校發的考試通知, 才想起小朋友下個月要考ISAT, 四月初要考CoGAT and IOWA test, 看完通知後, 原本是要扔進資源回收桶的, 想到台灣的媽媽朋友們一定很好奇, 美國的小朋友是怎麼準備考試的吧? 有圖有真相, 要不然一定沒人相信我, 這裡的小朋友準備考試的方法, 簡單來說, 就是"吃好睡好" period!

不信嗎?這可是校長發的通知, 不是安啦媽亂鄒的, 我可是每年收兩張類似內容的notice, 到後來看兩行就直接送進資源回收, 因為沒啥建設性, 可別認為這個 ISAT不是啥了不起的考試, 學校不在乎才如此, 這可是攸關學校排名, 校長飯碗的大考啊~  至於CoGAT 和 IOWA test是我們學區拿來做程度分班的考試, 這些standard test像是GRE, GMAT, ACT, SAT等等, 完全沒有考試範圍, 不過因為三年級的小朋友是第一年考, 老師倒是會在課堂上跟小朋友做一份考古題, 讓孩子們熟悉一下題型, 這就是他們所謂的準備考試的方法.

IMG_3364

通知重點在幫助孩子準備考試要點如下:

1. 考試當天請確定您的孩子要出席

2. 請讓您的孩子前一晚睡個好覺

3. 考試當天, 請幫您的孩子準備早餐

4. 請提醒您的孩子, 若是他對考題有不懂的地方, 請舉手問問題, 

5. 讓您的孩子知道, 老爸老媽對他很有信心

6. 告訴您的孩子別緊張, 盡量發揮即可!

Okay, 這可不是官方說法呦, 你打電話, email問老師要怎麼準備, 老師也會跟您笑笑說, 別緊張, 人來考就行了。總結一句, 美國小朋友考試, 考實力來著!幾年下來, 安啦媽也常常忘記他們到底是何時要考standard test, 反正我們家每天都有早餐吃, 每晚到了九點半準時上床, 我天天都跟他們洗腦, 他們是爸爸媽媽心目中最棒的孩子, 我也從來不覺得他們考試會緊張, 反正三月考的試, 成績要到十月才會出來, 等到成績出來, 誰還記得當初寫了什麼, 也無法檢討!倒是我每次收到成績單時, 都在自我檢討, 這傢伙為啥閱讀理解力老是進步不多, 是不是書有唸沒有懂, 要怎麼幫他改進呢?所以我老覺得, 這是我這個做媽的成績單, 我看我兒子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po一份ISAT成績單給大家看一下好了

EPSON009

EPSON008

EPSON007  

Page 1是總結, Page 2 and Page 3分別是每個細項孩子分別答對多少, 從這份成績單, 您只能看出您的孩子在整個illinois裡是排在什麼位置, For example: 這位小朋友的數學是top 1% (99 percentile), 閱讀是top 4% (96 percentile), 從細項中也可以看出校內, 學區內, 跟州內的統計成績。一份成績單清清楚楚, 老師也不用解釋什麼。每年根據ISAT的成績, 會來決定學校的名次, 而學校的名次又會決定學區的好壞, 學區的好壞, 又常常會影響學區內房子的價格!

這裡提供school digger的link給大家參考, 裡面可以找到美國50州每年學區和學校的排名, 不管是小孩就學或是買房子, 這裡的資訊是很重要的指標:

http://www.schooldigger.com/

至於校內的小考, 學期的成績單, 小學好像沒有分數這回事, 也不打A, B, C的 (除了進階數學和進階閱讀班是有grades的), 成績單只有三種標示, "滿意", “有改進”, 和 “需要改進”, 台灣家長很在乎的名次, 完全找不到。我常在想, 台灣老說要學美國的教育體制, 但是真的原汁原味的搬過去了,  肯定水土不服, 因為我們太習慣對成績斤斤計較了, 家長會時, 老師只會跟你說, 小朋友需要在哪邊加強改進, 完全不會提他在班上到底有多好, 有多差, 我家兩隻都上學這麼多年了, 雖然知道老師不會回答這種問題, 但我就是忍不住地想問, 哎~真是擺脫不了華人媽媽的習性啊!

我個人覺得, 美國的教育體制逼著我重新思考出另一套教育孩子的方式, 就是不在乎成績, 但是要非常在乎學習的態度。把眼光放遠, 只要有好的學習態度, 生活習慣, 等孩子慢慢長大了, 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相信做什麼, 都能達成目標。人生是很漫長的, 進了耶魯哈佛並不代表父母是成功的, 而是從耶魯哈佛畢業之後, 孩子們能否用正確的人生態度來面對未來的考驗, 擁有一個快樂充實的人生, 這才是做父母親的終極成績單啊!

 

IMG_1458  

 

安啦媽在網上找到一些準備考試的考古練習題, 先申明我是沒有給孩子做過這些練習題, 只是給有興趣的媽咪們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