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當安啦媽跟威爸剛升格作爸爸媽媽時, JJ從醫院回家的第一晚, 威爸和安啦媽還輪流盯著JJ睡覺,沒事還要確定一下他有沒有呼吸, 現在想想, 當時還真是愚蠢的可笑, 但是, 我相信, 一定有很多的新手爸媽跟我們是一樣的, 面對軟趴趴的新生兒, 是多麼的手足無措啊, 尤其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  新生寶寶半夜的哭鬧聲, 還真的讓人抓狂! 安啦媽家裡也出了兩個睡不安穩的磨人精, 在不斷的嘗試下,安啦媽自己也研發出幾套對付new born baby的招數啦!

其實只要瞭解新生兒的生理問題,想辦法對症下藥, 讓BABY乖乖的睡個兩三個小時應該不太難了,基本上, 一到三個月的BABY睡不好, 多半是因為手腳的反射動作(REFLEX), 因為發育還未完全, 所以手腳常常會突然彈起來, 很多BABY會因此被嚇醒嚇哭, 我想大人們也有做夢夢到身體墜落, 然後整個人彈起來嚇醒的經驗, 這是一樣的感覺,此外, BABY在媽媽擁擠的子宮裡待了九個月, 現在出來了, 突然間四周空空蕩蕩的,看又看不清楚, 聽又聽不見熟悉的媽媽心跳聲, 當然沒有安全感囉!

所以
1. 用一條超大的方巾把baby捆的緊緊的, (老美稱此為“swaddle") 千萬不要覺得好殘忍, 或是影響發育, 綁緊緊的可以防止relex時嚇到自己, 也讓BABY感覺到好像被子宮包住般的安全, 安拉媽問過很多醫生, 他們都說這不會影響發育,等到BABY再大一點,你要包他也包不住了, 畢竟在前三個月, 大人小孩得到充足的睡眠是第一要務.

安啦媽用過最好用的receiving blanket(包巾)是 from "Swaddle Design", 它的方巾夠大( 42" x 42"), 棉質又好, 好像還有出有機棉的, 價位大概在$25左右, 聽說裘麗(Angelina Jolie)還有葛妮斯(Gwyneth Paltrow) 都是這個牌子的愛用者咧!有圖有證明呦!

她們的網站也有video教您如何swaddle呦!




2. 我們家DD剛抱回家後第一個月是睡在BOPPY餵奶枕頭上, 因為是C字形的,剛好卡在裡面,DD最高紀錄可以睡四小時呦!安拉媽後還發現BOPPY枕也用此作為Marketing的主打功能之一咧!哈!早就被我發現了 (可得意咧)!





我們家弟弟一周大時的睡相!這個枕頭可真的幫了不少忙, 現在還出了不同花色的枕頭套,髒了可以換洗用!全套是$38, 枕頭套單買是$11

3. 睡在推車上的好處是不用抱就可以哄睡baby, 大一點後可以考慮這個方法, swaddle還是要的, 而且四周藥用小枕頭或被單填滿, 因為兩個月左右baby就有力氣可以掙脫包巾了, 所以四周塞緊緊的, 可以把他手腳壓好, 避免reflex. 睡在提籃式的Car seat也是不錯的方式, 安拉媽也試過, 後來是因為長太快了, 才換成直接睡推車!

安拉媽也是靠這樣偷了幾個稍稍好睡的夜晚.

4.通常趴著睡或側著睡是寶寶比較安穩的睡法, 但是窒息的風險也大大增加, 所以安啦媽只有白天時才讓寶寶趴著睡.

5.吃奶嘴也是有用的方法之一,  只不過半夜奶嘴掉了, 寶寶就會哭, 做媽的要起來好多次塞奶嘴, 也是挺累的

6.當以上通通無效, 最後的殺手鐧就是: "SWING“了, 我們家兩個大約到三個月大時,晚上都是睡在swing上的, 搖啊搖的, 我是嫌它會發出"答..答..答.."的聲音,有點吵, 但是只要baby睡得好, 我也算了,只是開整晚的swing, 電池換的非常兇, 真是有點不大環保就是了. 不過安啦媽一票媽媽朋友都是靠這個survive的!雖然貴了點, 但換來的一夜好眠是"Priceless"啊!

安啦媽之前用的是Fisher Price Ocean Wonder Swing. 好像沒出了,但看來新出的更多功能,前後搖或左右搖,任你選擇!價位在一百到兩百多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