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啦媽在寫此篇blog的同時, 威爸正跟兩個小搗蛋如火如荼的在玩UNO呢! UNO雖然說是適合7歲以上的小朋友玩, 但是, 威爸給他稍稍改變一下遊戲規則後, 連剛滿五歲的DD都玩得不亦樂乎! 玩桌上遊戲不但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反應, 還可以培養運動家的精神呦! 很多小孩都不喜歡“輸”的感覺, 每次輸了, 就會發脾氣, 常玩遊戲可以讓他們瞭解“勝敗乃兵家常事”的道理,也學習到遊戲的過程比輸贏還重要。

UNO CARS.jpgUNO princess.jpg800px-Uno.jpg

市面上有出好多種不同款式的,可以買小朋友愛的卡通造型

(威爸說他小時候就玩這個遊戲了, 可安啦媽卻不記得台灣有流行這種card games.)

 

遊戲規則 (摘錄自維基百科)

遊戲牌分四種顏色紅色綠色藍色黃色,每種色有25張牌,其中19張為數字牌(0-9) {0.1.1.2.2.3.3.4.4.5.5.6.6.7.7.8.8.9.9},其餘為功能牌:"skip"(跳牌)、"draw two"(罰牌2張)及"reverse"(逆轉出牌方向),另有黑色特別牌兩種:"wild"(轉色)及"wild draw four"(轉色及罰牌4張)。每副牌共有108張卡,4種顏色各有兩套(0牌除外,各只有一套),另黑色牌各有4套。 開始時,玩者各抽一張牌,數字最大的為莊家。莊家向每人輪流派牌7張,然後從牌疊中取出首張牌,卡面向上;若是"wild draw four"須再取,莊家左邊玩家(若是"reverse"則為莊家自己)根據此牌發牌,並依順時針方向(若是"reverse"則為逆時針方向)換下位玩者發牌,遊戲正式開始。

玩者發出的牌,須與上個玩者發出的牌之顏色或數字相同,但黑色特別牌則無此限制,可任意發出。玩者若無牌可發,則須從牌疊上取牌,若符合可即時發出;玩者也可假裝手上沒有牌而抽牌,但若要發牌也必須發出剛抽的牌。

當玩者手上只剩下一張牌時,必須喊出"uno";最快發完手上紙牌者勝出該局。

 

特別牌

卡名功能
Draw two 下位玩者停止出牌一次,並罰抽2張牌
Skip 下位玩者停止出牌一次
Reverse 發牌順序方向逆轉
Wild 發牌者說出四色中其中一種,下位玩者必須跟隨(除非出黑牌)
Wild draw four 發牌者說出四色中其中一種,同時下位玩者停止出牌一次,並罰抽4張牌。只能在手上沒有符合的顏色牌時才能發出

計分

分數越高越有利。發完手上紙牌者,根據其所有對手握有的牌計分。數字牌的分數為面值,功能牌計二十分,黑牌則計五十分。最先達到特定分數(正式規則為五百分)者獲勝。

罰則

若玩者忘記說"uno"而在其他人發牌前被發現,須罰牌5張,若不被及時發現則不可追究。

玩者發錯牌須罰抽牌2張。若玩者在有其符合的顏色牌可出(黑色牌不算)的情況下出"wild draw four card",而被下位玩家挑戰並檢查紙牌確認,則須罰牌4張;但若挑戰失敗,則挑戰者須罰牌6張。

 

安啦媽家改良版

我們把wild draw four的牌都抽掉, 因為規則太複雜了, 還有, 我們不計分, 剩下的人可以繼續玩到只剩下最後一位玩家, 還有, 忘了喊"UNO"被抓到的話, 我們就只罰多拿兩張牌, 因為五張太狠了, 小朋友會很沮喪

我們每玩一局就排名次, 最後看誰贏最多次就是今天的贏家, 我們就叫他:“THE KING OF UNO!!",其實小孩子真的很好打發, 這樣的稱號就可以讓他們開心老半天~~我們家最會贏的居然是年紀最小的DD, 威爸強調, 他真的沒有讓DD呦, 只不過他運氣超好的, 每次都會拿到特殊牌, 還會耍一點小心機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