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跟大家說聲抱歉, 一轉眼離上一次發表文章已經一年多了, 其實這段時間, 安啦媽也沒閒著, 雖然沒生出文章來, 倒是生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棟房子, 所以忙工作, 忙搬家, 忙著幫小孩子適應新環境, 等到一切都忙完後,唉~ 人真是不能鬆懈下來, 一鬆懈就懶了, 一懶就把爬格子的時間拿去跟韓劇裡的大叔美男約會, 什麼教授外星人啊, 見鬼的太陽啊, 把我寫作的動力完全給殺光了! 直到最近發現, 居然有朋友是我的讀者, 呵呵~ 讓我埋藏已久, 心裡的那把火, 再度熊熊的燃燒起來~~ 趁著這股熱血還在沸騰, 趕緊把我這兩年累積的一些經驗跟各位親姑們好好分享! (每日韓語教學兒:親姑=朋友)

話說我家弟弟過了糟糕二(terrible 2) 和恐怖三(horrible 3)之後, 安啦媽本以為我們母子可以從此過著母慈子“笑”的日子, 可惜, 好景不常啊, 轉眼就到了七歲八歲討狗嫌的年紀, 可惜我家沒有狗, 只有我這隻母老虎, 每日為了練琴, 做功課, 早上起床氣, 我幾乎是照三餐在練獅子吼, DD做事馬虎, 能偷懶絕對偷懶, 我看他的小腦袋裡, 裝的全是怎麼可以用最短的時間, 最耍賴的方法, 做完該做的事, 不, 應該說“混”完該做的事!寫的字像蟲爬不說, 他念書居然是先數一個chapter有幾頁, 然後跟我討價還價, 最後沒辦法, 三行併兩行看, 我都不知他讀進去多少, 我和威爸為了改正他的做事態度, 不知好說歹說了N百次, 每次以為他聽懂了, 結果接下來的對話著實讓我們倆個噴飯加昏倒, 反正當他決心要跟你對著幹時, 真的花再多心思都事倍功半。何況每次一發脾氣就是哭天喊地, 尋死尋活, 用一哭二鬧三上吊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說他完全失去理智嘛, 抓狂時頂嘴起來邏輯性也滿強的, 說他是在演戲嘛, 那這種程度可以拿奧斯卡了!這種種行為真是讓安啦媽頭痛不已啊~~

一天在車子裡, DD跟哥哥聊天聊到某天在學校, 他的朋友做了一些讓他很不開心的事, 他很生氣。

安啦媽:So, you were really upset?

DD: YES. VERY UPSET!

安啦媽:Did you throw a fit? (那你有沒有當場發飆?)

DD: OF COURSE NOT!

安啦媽:How come when you are upset at home, you threw a fit right away? (為啥每次在家裡小小事不如意就發飆咧?)

DD想了一下, 然後很小聲的說: BECAUSE IT IS EASIER!

(安啦媽的腦子像是被人狠狠敲了一棒, 好啊~, 原來你不是不能控制你的情緒, 而是你不願意!)

從那天之後, 安啦媽突然有了體悟, 七八歲的孩子跟三歲的孩子不一樣了, 他們是選擇性的讓自己的情緒失控, 一但失控之後, 他自己就完全給情緒給駕馭了!這孩子是有能力自發的在一開始就克制管理自己的情緒, 問題在於要如何的激發他的自制力! 
 
安啦媽花了幾天的時間跟威爸討論研究出一套專門為DD量身訂做的賞罰系統, 其實跟我之前的天堂地獄教養法大同小異, 所以我說它是改良版,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相信各位媽咪們一定帶寶貝去過遊戲場, 裡面的遊戲玩了可以累積tickets, 越多的tickets就可以換不同的獎品, 若是你仔細去換算一下, 一小包的rainbow loom 橡皮筋, 要用500個tickets來換, 市面上一包不過$3.99, 代幣換個$20以上都還不見得賺得到500 tickets, 可是小朋友們還是樂此不疲, 堅持要用換的。 這種心態在行銷上也是時常出現, 像是7-11集點換Hello Kitty一樣, 一堆高知識份子還不是趨之若鶩, 安啦媽就是要利用這個人性的弱點, 轉化成DD自發的動力。
 
規矩很簡單, 以前是每天聽話就給一顆星星, 但是現在一天可以賺超過一顆星星, 這完全根據他工作的品質來決定, 舉例來說, 他今天做媽媽給的閱讀測驗, 有做, 就有ㄧ顆星, 答對80%以上, 就有三顆星. 幫爸爸鏟雪, 有ㄧ顆星, 寫中文作業, 自己先努力找答案, 真的不會再問媽媽, 這樣就有ㄧ顆星, 合氣道每考過一關, 就有三顆星等等. 相對的, 有賞就有罰, 發脾氣時, 媽媽會給三次warnings, 三次過後, 還不馬上停止, 就扣五顆星。
 
星星的用途可多了, 可以換各式各樣的獎品, 除了實質的物品之外, 我們還列入了playdate, sleepover, 安啦媽連自己都賣了, 跟我睡一晚也列在獎品項目內, 最大獎是1000顆星星可以換ipad一台!! 這些都是我們跟DD討論出來的。 孩子們真的很精, 我裡面列了50顆星星可以換$5, JJ馬上跟他弟弟說, 1000顆星星換ipad真的太划算了, 因為一台ipad絕對超過$100, 其實我在心裡偷笑, 你要是真的能堅持到1000顆星星, 老娘也給的心甘情願!
 
一般的智慧型手機都可以Download一個app叫 "iRewardChart", 這個APP就成為我最好的輔助工具, 這個app可以設定目標, 加減星星, 還有密碼鎖, 超好用的!
 logo 
IMG_3284     IMG_3285
 
 
 
IMG_3286    IMG_3287    
 
note: 其實我發現這個app不但對小朋友有用, 也可以用在成人身上, 你可以給自己設定目標, 每週都讀多少書, 做多少小時的運動, 累積到幾顆星星後, 才可以換某樣自己想買的東西等等, 是個很好用的app。
 
就像實施所有的賞罰制度一樣, 有下列幾項原則必需堅持:
1. "Consistent, Consistent, Consistent": 一開始訂立遊戲規則時, 必須考慮是小朋友能夠達成的, 處罰也是父母能做到的, 要不然一旦小朋友發現耍無賴有用, 或是父母親口中的"consequences"只是空洞的恐嚇的話, 這整個系統馬上就崩潰瓦解。我是建議是:規則最好是跟孩子一起討論, 讓他們同意做到, 而且是心甘情願的! 安啦媽是有讓DD白紙黑字畫押, 每一條都寫的清清楚楚。此外, 小孩不斷測試父母的能耐是可預期, 所以千萬要堅持不妥協, 不動怒, 也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2. 孩子在發飆時, 千萬別隨之起舞:安啦媽知道這點非常的難, 我們畢竟也是人, 有時候真的會氣到想把他丟掉, 但是轉念想想, 若是我們也抓狂的話, 就還真落入他們的圈套, 因為通常一個發了瘋的成人, 做出來的事一定幼稚無比, 清醒之後保證後悔! 所以一定要“冷靜, 冷靜, 再冷靜”, 才能保持我們的主場優勢! 想想看, 當你面對一隻亂叫的瘋狗時, 難道你也對他狂叫?我的建議是: 若是覺得自己快爆發時, " just walk away!", 可能的話, 讓另一半接手, 或是不斷的提醒自己:“We are stronger than them!" 一定要練就一身泰山崩於前, 而面不改色的功夫!還有, 別在這個節骨眼上不斷強調扣星星這回事, 因為這只會讓他們更加的抓狂, 有些個性強烈的孩子可能還會做出一些偏激的舉動, 所以, 講過一次之後就離開, 等孩子的情緒恢復之後, 再好好跟他解釋, 讓他瞭解為什麼會受到懲罰, 然後再實行當初講好的處罰。在我看來, 解釋原因比懲罰本身還來得重要!
 
3. 他們進入停滯倦怠期時, 要適時的給點甜頭:有些孩子耐力不夠, 可能做一做就選擇放棄, 所以我們有時候要耍點花招, 給他們加點菜兒, 讓他們覺得達成目標是有希望的。像安啦媽就在X'mas的時候, 藉著聖誕老公公的名義, 寫了一封信給DD, 說了一些他過去一年進步的地方, 信末還叫媽媽給他50顆星星作為獎勵, DD信以為真, 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又看他很努力地在集星星了!
 
剛開始實施時, DD很興奮, 每天都很努力的賺星星, 我還叫他列出他想要的東西一覽表, 搞得他心花怒放, 很是積極!可惜兩週後, 因為一件小事, 他整個人發起飆來, 又哭又鬧, 安啦媽給了三次警告後, 就跟他說要扣五顆星, 沒想到他變本加厲, 更生氣了。結果把威爸給惹毛了, 一氣之下說把他的星星扣光光, 安啦媽心中暗自叫苦, 想說這一下我這套system不就全毀了, 面對抓狂的一老一小, 我也只好選擇沈默。到了第二天放學, 我好好的跟DD分析前一天的事, 他也承認自己不對, 但是威爸說出口的懲罰我不可以憑空解除, (這是我跟威爸長久以來的共識, 不管怎樣, 在孩子面前我們一定要說話算話, 千萬不可以一個在處罰, 另一個在旁邊唱反調, 不管處罰的一方多麼的不合理, 我們都要忍到事件過後再溝通, 絕對不可以讓孩子認為可以在父母之間有縫隙可鑽。) 所以我給DD兩個選擇, #1 如威爸所言, 扣光所有的星星, 從頭開始。 #2 抵美金$5 (50 stars=$5), 安啦媽的心中七上八下的, 若是他選#1, 就表示我這個賞罰系統應該是玩完了, 因為他真的不在乎這些星星了!結果, 他老兄居然選了#2 (罰五元), 安啦媽心中石頭頓時放下, 現在想想當時的心情, 跟賭徒等開牌也沒兩樣啊!那次事件至今快四個月了, DD再也沒發過脾氣, 當然心情不好, 瀕臨崩潰邊緣的情況是有的, 但是我看得出來他很努力在克制, 有幾次, 他還跟我說, 不要跟他說話, 因為他正在努力跳離負面情緒中!
 
對了, 我們家這套系統只對小的實施, 因為老大向來自動自發, 若是把老大加進去, DD肯定沒多久就放棄了, 因為他靠哥哥就好了, 反正哥哥換的獎品, 他也可以玩! 所以在實施前, 我們還花了不少時間跟老大溝通, 把他的地位提升到跟爸爸媽媽一樣, 我們的角色是幫助弟弟 “to be a better person!” 其實, 戲法人人會變, 各有巧妙不同, 我這套也不見得適用於所有的孩子, 但是我相信, 大原則是不變的!只要花點時間想一想, 你也可以找出一套吃定你家寶貝的獎懲系統!
 
 IMG_1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