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這篇文,安啦媽並不是想得罪廣大的宅男朋友们, 純粹是抒發個人的教育理念, 若有得罪之處, 請多多包涵。

每次在街上, 在餐廳, 看到十歲上下的小朋友, 大概百分之八十都在打電動, 完全無視於四周的環境, 只沉迷在自己的世界裡, 安啦媽常常在想, 以前講的什麼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在現代都被電視電動電腦給取代了, 這些東西也不是不好, 只不過聲光的刺激過多的話, 孩子會養成用"眼睛"感覺世界, 對於刺激度稍低一點的東西, 就完全沒Fu了,長久下來養成習慣, 文字之美被改編電影取代, 運動被WII取代, 出門又熱又麻煩, 坐在電腦前全世界的知識便映入眼簾, 何必啊~~ 久而久之, 孩子就變得不用懂得如何和其他人相處, 不用懂得如何和自然相處, 也不用懂得如何用心, 用五官去細細品味感受這個世界的美. 坦白說, 我真的不想也不要我的孩子變成這樣.

其實, 安啦媽本身也是一個超愛看電視的人, 但是為了孩子, 我們家的電視幾乎都在孩子们睡覺後才會開機, 平常時間就算開機, 不是看球賽, 就是看一些有教育意義的節目, 因為我發現, 只要電視一開, 孩子們書也不唸了, 琴也不練了, 四隻眼睛盯著電視, 就像蒼蠅盯上死豬肉似的, 問他們看到了什麼這麼入神, 他們也說不出來,反正就是兩眼直直的瞪著電視發傻。 加上現在電視節目充斥著暴力情色, 難保在黃金時段孩子們不會看到一些不該看的東西。 在我們家, 電動也是只有weekend才能玩的奢侈品, 慶幸的是, 我們家兩個孩子好像在我們的洗腦下, 對電動並不是太沉迷, 有一次老大過生日, 我問他想要什麼, 他很小聲的說, "我想要的東西你一定不會買給我的", 我就說:"你說說看啊", 他就說想要一台DS(掌上型電動), 我愣了一下後回答他, "你答對了, 媽咪不會買給你的", 他聽完後不吵也不鬧, 之後就再也沒提了, 這點我倒是覺得還滿訝異的!!

安啦媽深深覺得, 孩子的習慣, 要從學齡開始培養, 家長也要以身作則, 家長不愛看書, 卻要孩子培養讀書的興趣與習慣, 是很難的; 家長懶得陪伴孩子, 把孩子交給電視電動養, 他們長大不宅, 也是很難的, 所有的習慣在小學時不養好, 等到他們進入青少年期, 要改就更不可能了, 所以, 把他們的行為模式從小訂好, 是很重要的, 等到他們大了, 若是遇到與他們氣質不同的朋友, 也是很難玩在一起的啊! 就長遠的角度來說, 潛移默化的力量是比打罵的效果, 大多了.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自從上次有小朋友帶了紙飛機來我們家玩之後, 我們家兩隻對紙飛機的著迷程度, 用"失心瘋"來形容, 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每天一回家就衝到樓上摺紙飛機, 我們家已經堆到滿山滿谷了, 折完了, 還要做測試, 看哪一架可的飛的高, 飛的遠, 飛的有特色咧!!

paper airplane.jpg

365 Tiny Paper Airplanes Calendar 2011

就是這盒日曆, 讓我們家兩兄弟每天廢寢忘食的努力摺, 用力摺, 雖然說是2011的日曆, 照理說應該一天摺一只才對, 可兄弟倆才不管這麼多, 才短短兩個星期不到, 照目測的程度, 應該已經摺了快兩百只跑不掉, 雖然$12.99換來兩個星期的peaceful time很適值得, 但是安啦媽現在已經在煩惱要如何處理這堆積如山的紙飛機啊~~~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除了貼紙書之外, 還有一些不貴, 又很handy的小東西, 可以幫助轉移學齡前小朋友注意力, 最重要的是, 乾淨清潔不會把衣服車子搞得髒髒的, 而且又攜帶方便, 今天介紹的是安啦媽自己覺得滿好用的, 只要碰到長途旅行, 我一定必帶的東東啦。

 

1. WOW Water Doodle Book ($6.99)(一歲半以上)

IMG_3419.JPGIMG_3424.JPG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發現我們家DD的英文字母真是寫的一塌糊塗, 不但一個字裡的大小寫混雜, B, P, J, Z等字母還都倒過來了, 連數字的4, 5, 6, 7是不是反過來還像天上的月亮似的, 初一十五不一樣咧, 原來寫字對錯在我們家小搗蛋身上, 還得靠運氣咧~~ 哎~難不成我還得隨時帶個鏡子, 如此一來, 反的就變成正的了, 安啦媽想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是時候開始集訓了。

為了訓練DD練習寫字, 順便練生字, 安啦媽在網上找到了幾個可以印出練習本的網頁, 很好用呦!!

1.) Handwriting for Kids

alphabetis_sample.gifwrite_u_l_letters_sample.gif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安啦媽家的兩位少爺活潑好動, 從小出門最大的挑戰就是“等”, 吃館子要等, 看醫生要等, 坐車坐飛機也要等, 叫兩位少爺等, 簡直是要他們的命, 怎麼坐也坐不住, 為娘的在這等待的時間內偏偏也常有事要做(像是看菜單點菜啊, 填病歷表格啊等等), 沒時間亦步亦趨的伺候兩位少爺, 為了避免兩隻小猴子坐不住來個大鬧天宮, 安啦媽發現除了手提DVD機之外最好的法寶就是-“貼紙書”, 其實不只出門在外, 有時候在家時, 安啦媽寧可給小朋友貼紙書玩, 也不喜歡給他們看電視, 所以在忙家事煮飯的時候, 貼紙書也發揮了很大的效用

因此我們家貼紙書的用量真的很大, 前前後後JJ加DD起碼玩了三四十本, 安啦媽的妹妹老唸我浪費, 一本好好的書貼完就沒了, 可是威爸就安慰我說, $7.99換得片刻的安靜安心, "Priceless!!", 況且, 這比請babysitter便宜多了, 想想也對, 所以安啦媽就買得更肆無忌憚了。

以下介紹的便是安啦媽用過覺得便宜大碗又好玩的貼紙書呦:

1.) Ultimate Sticker Collection by DK 系列 $12.99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一系列的chapter book是我們家JJ超愛看的系列之一, 跟神奇樹屋系列不同的是, 它是比較屬於好笑幽默的風格, 字數也較少, 但是裡面用很多雙關語在小朋友生活上會發生的事情, 基本上就是一個小男生的異想世界, 一開始把所有的事情都想得很恐怖, (小讀者會覺得主角怕的事都很好笑就是了), 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沒有這麼值得害怕的, 它的插圖也十分的有趣, 所以是活潑好動的小朋友開始接觸chapter book的推薦系列好書之一。此外, 它可以一看再看, 因為有很多的jokes可能年紀小一點的小朋友第一次看的時候, 無法體會, 大一點再看時, 就懂了。

以下, 便是其中一本的摘錄, 媽媽們可以藉此瞭解一下此系列叢書的風格:($3.99, 全64頁, 出版社:scholastic, 適合年齡: 小一以上)

black lagoon cover.jpeg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啦媽第一次發現"Wedgits"這個建構玩具是在芝加哥field museum地下室的兒童動手區, 當時DD才兩歲, 就賴在那兒拼命玩不肯走, JJ當然也玩得很開心, 巧的是, 回家後沒隔幾個月, 安啦媽的朋友就送了一組給小朋友, 直到現在DD都五歲了, 兄弟倆還是會拿出來玩, 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是個怎樣的玩具咧~~

wedgits blok1.jpg

WEDGiTS Deluxe Set - 30 Piece Set

widget blok.jpg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安啦媽發現, 專注力及觀察力好的小朋友通常在學習上比較事半功倍, 有很多學齡前小朋友蹦蹦跳跳的靜不下來, 更別說跟媽媽一起念書了, 此時, 安啦媽建議媽咪們可以試試看這套“Look and Find”找找看系列的書, 我們家活蹦亂跳的DD兩三歲時是挺愛的, 一開始是跟媽媽一起找找看, 到後來自己也可以坐在那前前後後翻啊翻的, 因為圖片都是用小朋友愛的卡通人物, 所以一開始都挺能達到吸引注意力的效果, 起碼一開始會有興趣打開來看看, 建議媽咪們可以試著用比賽的方式, 跟小朋友比比看, 看誰先找到, 這樣會讓親子共讀的過程更加有趣呢!

安啦媽前前後後不知不覺買了四本, 家有小女生的媽媽別緊張, 它也有出Disney 公主, 仙女等系列, 基本上你想得到的卡通人物它都有。(有興趣的媽媽請按此

look&find all.jpg

安啦媽向來超喜歡小小愛因斯坦的東西, 因為他的產品通常是用圖像這種最淺顯易懂的方式, 將美術,音樂和世界人文地理介紹給小朋友, 這本就是介紹國家以及它們的獨特樂器, 頗有知識性的,也很有趣。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DD學美國五十州的經驗讓安啦媽發現, 動手學習的效果遠大於單一視覺的學習方式, 所以安啦媽一直在找尋按國家分片的世界地圖的拼圖, 找了好幾個月, 終於被我找到這款Geo Puzzle. 因為一般的世界拼圖都是按片數來平分48片或100片的, 這樣小朋友在拼的時候, 只會找尋match的拼圖, 對於內容反而印象不深, 這個拼圖是以國家來分的, 小朋友拿到china, 在拼的過程中可以運用到自身的常識, 就算不會的話, 也會從中學到china是在亞洲, 隔壁有Russia, Mongolia, Japan等等, 雖然它會把三四個小國家給併成一片, 但是對於小朋友學習哪個國家在哪一洲已經非常有幫助了, 多拼幾次, 對於每個國家的形狀及鄰國, 也多多少少會有一個印象.

 GeoPuzzle3.jpg

World GeoPuzzle $14.99 總共68片, 它還有出單洲的, 有亞洲, 南美洲, 非洲, 及歐洲等等, 拼圖的質料不錯, 夠硬, 印刷也不錯, 應該是很耐拼的

GeoPuzzle1.jpg 

 GeoPuzzle4.jpg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說到教養, 安啦媽相信, 適當的處罰是絕對必要的,但是處罰的形式卻是要根據每個孩子的個性來選擇, 體罰雖然是最快的方法, 但絕對不是治本的方法, 我們家有兩個男生, 安啦媽完全可以體會, 被孩子氣到最高點時, 那種想給它巴下去的衝動. 安啦媽曾經真的被DD氣到不行, 整個人lost control地賞了DD一耳光, 打完之後馬上超後悔的, 又聽到DD邊哭邊說: "Mommy, it hurts! it hurts! It is wrong to hit people!!", 安啦媽當場內心顫抖了一下, 這不是我天天跟他說的話嗎? 我教他無論如何生氣都不可以打人, 怎麼我自己卻沒做到呢? 從此之後, 無論我再氣, 我都告訴自己絕不再以暴制暴了

對於學齡前的兒童, 美國一般最普遍的處罰方法就是"Time out", 基本原則如下:管教小朋友時, 父母親絕不可以情緒化, 因為我們是施教者, 要不斷的提醒自己, 不可以被孩子的哭鬧左右我們的情緒, 要冷靜的重複敘述你的原則, 跟孩子說道理的時候, 一定要蹲下來到孩子的高度, 讓他看著你的眼睛, 這樣孩子會感到您的權威, 覺得"喔~媽媽是認真的". 當您數完三二一, 孩子還是不停止的話, 就要快,狠, 準的把孩子搬到time out的地方(可以是廁所或是房子的某一個角落), 絕對不能再給他更多的時間或機會, 這樣他會覺得你的界限是可以push的, 之後將會更難教了!

我們家老大JJ的個性溫和, 但是固執, 從三歲開始他不聽話時的處罰方法就是(time out) "關~廁~所~", 在關廁所之前, 安啦媽和威爸一定都是警告了很多遍, 給了最後通碟, 還不聽, 才會關廁所, 此外, JJ小時候很愛哭, 一點點小事就像天要塌下來一樣, 此時, 我就叫他去廁所哭, 哭爽了再出來, 通常處罰完畢後, 我們都會跟他再說一遍大道理, 他該道歉的要道歉, 該收拾殘局的也得收拾, 但是最後結束前一定會給他來個大擁抱, 然後跟他強調爸爸媽媽是非常非常愛他的, 我們不喜歡的, 是他之前做的不好行為, 下次發生同樣的事時, 他要怎麼處理才是正確的...

基本上, 這方法在JJ身上還滿有用的, 沒有遭遇到太多的反抗, 但是, 當我們想對DD用同樣的方法如法泡製時, 問題就來了, 他小子不怕關廁所, 把他關在廁所裡, 他居然去給我玩馬筒水, 一點用也沒有, 關房間更不用說了, 不是把玩具一樣樣拿出來玩, 就是踢門尖叫, 後來, 終於給安啦媽發現他怕地下室的雜物間(因為雜物間裡有很多危險物品, 所以安啦媽編了個怪獸的故事, 讓兄弟倆從小以為裡面住著可怕的東西,就不敢隨便跑進去玩兒!) 所以DD "time out"的地方就成了黑黑的雜物間了, 通常只要把他拖到地下室, 他就已經屈服了, 都還不用動用到真的關進去, 直到有一次, 他大概開始懷疑那個雜物間的傳說是否是真的, 搞得威爸不得不說話算話, 真的把他拖進了黑黑的雜物室, 好死不死, 在同時刻, 雜物間裡的暖氣機定時啓動了, 突然間的轟隆隆聲響可真的把DD嚇壞了, 以為monster要出來了, 苦苦哀求威爸不要關門, 結果, 我們還是要他在裡面站了三分鐘, 但門是開著的, 我們站在外面陪他, 自此以後, 只要威脅他關雜物間, 他馬上就服服帖帖, 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了。

若您以為DD後來沒有嘗試過要挑戰我們大人的界限, 那您就大錯特錯了, 曾經威爸不在時, 安啦媽要處罰DD, 這小鬼居然給我嗆聲, 說只有爸爸拖得動他, 我沒有力氣把他拖到樓下, 安啦媽當場冒著閃到腰的風險, 把他硬是從二樓拖到了地下室, 說什麼都得證明給他看, 規矩就是規矩, 不聽話老娘我一個人也是有能耐處罰你的....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媽咪們請別被這個標題給嚇到, 安啦媽是不贊成體罰教育, 所以別擔心, 我可不會教您把孩子吊起來打的~~

安啦媽堅信有效的教養方法是必需靠兩項大原則來支撐的, 原則一是"CONSISTANT", 就是父母親必須說到做到, 不管您的教養理念為何, 都必需要言行一致, 絕不可前後矛盾; 還有父母親之間的教養原則也必須一致, 絕不可以上演一個在處罰孩子, 另一個在旁邊扯後腿的戲碼。原則二是"賞罰分明",對孩子的好的行為要嘉獎, 壞的行為無論如何不可妥協。安啦媽這裡的天堂與地獄指的就是把賞與罰之間的差距拉大,給孩子一個很明顯的界限,讓他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習,什麼行為是不好的,什麼行為是對的。

我們家DD的個性非常的急又膽小, 從小只要一不如他的意, 他老兄絕對給你哭哭啼啼, 外加躺在地上打滾, 通常非得持續個十幾二十分鐘才罷休, 所以打從他聽懂人話開始(大約三歲開始), 安啦媽就開始實行這個"天堂與地獄"教養法, 這個方法是需要時間的, 不是一朝一夕就可練成, 但是就長期來看, 尤其當你要培養小孩子好習慣時, 是非常有效的。

 去年暑假外婆來芝加哥時, 對於我們家DD發脾氣的樣子還心有餘悸, 今年再來時, 發覺DD變乖了, 就算心情不好, DD也不會躺在地上耍野了, 平常還會幫媽媽擺碗筷, 收拾玩具, 外婆覺得非常的訝異! 不但不停的誇我我這個天堂地獄法挺有效的, 還到處跟她的朋友們做宣傳咧~  以下就給各位媽咪們參考參考吧。

今天先談談"天堂"的部份:這部份主要是用來鼓勵好的行為, 以及幫助小朋友克服一些個性上的弱點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安啦媽個人覺得這套書非常適合Non-English speaker的小朋友學習英文使用,這套書好的地方在於裡面的文字會配合圖片, 讓小朋友看到圖片的同時也看到單字, 久而久之, 兩樣東西在腦中便有連結, 以後看到字, 就會想到圖片, 是非常好的學習方法, 當初我們家JJ讀完這套書後, 英文閱讀程度突飛猛進, 但是這招對我們家DD效用卻不大, 因為他的個性急, 英文又算是他的母語, 所以, 他看圖片就直接猜字, 完全忽略的圖下面的單字, 所以用此方法學習單字拼音的效果反而不是很大, 但是, 因為這套書都是用小朋友非常喜愛的卡通人物做主角, 像是愛探險的朵拉, 海綿寶寶等等, 加上字體大, 顏色又鮮艷, 所以我們家兩個都非常喜歡閱讀, 推薦給家有閱讀初級班小朋友的媽咪做參考!

dora

dora

媽媽在唸給小朋友聽的時候, 碰到有圖案的文字時, 可以讓小朋友試著看圖說出單字, 以上圖的Banana為例, 若是他們忘了香蕉的英文怎麼說, 媽媽可以指著文字中的"B"說:“ㄅ”, 給小朋友一點提示, 久了他看到b加上香蕉的圖形, 就知道是"Banana"了!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安啦媽的教育理念向來是賞罰分明, 為了找尋小朋友喜歡的小東西做為獎品, 安啦媽就必須時時掌握現在小朋友的流行資訊, 除了上次介紹的silly bands, 今天介紹的這套Crazerasers在小學生(尤其是女生)圈子裡, 也是非常受歡迎的! Craserasers其實就是做的很精美的橡皮擦, 最利害的地方是他可以分解, 再組裝回去 (如下圖)

craseraser1.jpg 

 

crazeraser1.jpg

蛋糕點心組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通常媽咪們單獨帶寶寶出門時, 無不提心吊膽, 尤其是剛會走路的寶寶, 個個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在路上橫衝直撞, 看到新奇的事物, 東摸摸西摸摸, 媽咪們不但怕他打破東西, 也擔心寶寶因此把病毒帶回家, 更不用說一轉眼跑不見了怎麼辦, 所以出一趟門, 對媽咪們來說, 簡直像是打了一場仗一樣! 以下便是一些協助媽咪帶寶寶外出的安心安全小東西, 給大家參考參考: (安啦媽覺得不同品牌好像沒有太大的差別, 所以類似功能的產品都是ok的)

1.) 車子內看寶寶的後照鏡 一歲前寶寶的安全座椅是面朝後的, 所以這種後照鏡可讓媽媽们隨時看到寶寶的情況, 車開的也比較安心

sunshine_kids_easy_view.jpg

SunShine kids easy view back seat mirror $12.99 比較特殊的地方是, 這個鏡子可調整角度, 但缺點是鏡面比較小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人的天性本來就是好逸惡勞,

要不是老天爺賜予women"母性",

女人們也不會心甘情願為了孩子, 像隻狗一樣任勞任怨, 

就算有滿腹辛酸也只能往肚裡吞.

想想小姐時候的我們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