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媽咪越不想寶寶碰的東西, 對寶寶而言, 就越有致命的吸引力~~ 當寶寶開始會爬時, 美國的小兒科醫生就會提醒媽媽們要做好居家安全, 所以市面上childproof的東西應有盡有, 只要你家寶寶有興趣的東西, 就買得到把它封起來的鎖, 大部份的東西單價都不貴, 以下提供幾樣安啦媽覺得挺必要的childproof小物, 讓媽媽們不用整天提心吊膽小寶寶闖禍受傷。

瓦斯爐開關罩子(Stove guard) 避免有行動能力的小朋友好奇把瓦斯爐打開

 

櫥子及抽屜的鎖(cabinet lock) 避免小朋友去開不該開的櫥子及抽屜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年一度的勞動節又到了, 讓安啦媽不禁想起去年的此時, 我們家DD住院的經驗, 到現在想起都還是餘悸猶存, 尤其是收到帳單時的驚嚇, 真的好羨慕台灣的全民健保....以下便是我們去年的住院經歷, 真的希望以後永遠都不要再跑醫院了

DD的氣喘已經很久沒有發作了, 在labor day weekend的前的星期三, 安啦媽聽到DD的肺部有聲音, 晚上睡覺時呼吸也很急促, 所以星期四大清早就請了假, 帶他去看醫生, 結果醫生來來回回給了他兩次nubalizer的療程, 結論居然是: your child is very sick, and you should take him to ER. 聽完後, 安啦媽簡直不敢相信, 這小傢伙活動力還算強, 也沒有病奄奄的樣子, "去Emergency Room"? 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但是人家是醫生耶, 好吧, 只好帶著不安的心去Central DuPage Hospital的ER了. 就像我妹說的, 有錢人區的醫院就是不一樣, 還有小朋友專屬的兒童急診室, 裡面有電視, 房間佈置的像故事屋一樣, 急診室醫生診斷完的結果居然是, "要--住--院", 還是"Ped Intensive Care Unit"ㄝ, 這下安啦媽可傻了, DD連燒都沒發, X光出來的結果也沒肺炎, 有這個必要嗎? 把威爸也給嚇壞了, 好吧, 住院就住院吧!!

好不容易又給了DD兩個小時的nubalizer treatments, 加上口服類固醇, 房間也轉到樓上的兒童加護病房, (這裡的兒童病房還有遊戲室耶!!), DD已經整整8小時沒吃東西了, 醫生不讓他吃, 連喝水都不行, 說什麼他呼吸困難,Oxygen level is low, 吃東西會使情況惡化, 這跟我們中國人的philosophy可真的完全相反了, 感冒不吃不喝怎麼會好咧, 做媽的我這次可真的看不下去了, 好不容易他們終於讓他吃東西了, 安啦媽趕緊跑到醫院的cafeteria, 一看可真的傻了, 全是高油炸的東西, 原來老美的病人都是吃這種, 好不容易選了個cheese pizza和chocolate cookie,回到房間時, DD已經餓到在發脾氣, 不但不合作戴氧氣罩, 連卡通都不看了, 我只好偷塞一小塊cookie到他嘴裡安撫他, 等到威爸到醫院時, 這小子已經大口大口的在吃pizza, 胃口好的很, 老公狐疑的看著我說, 他真的有嚴重到要住ICU嗎? 我也只有聳聳肩.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基於老大JJ痛苦卻成功的經驗, 威爸就再也不提要把那本睡覺聖經給燒掉的事了

後來輪到我們家DD了, 原本以為有了上一次經驗, 這次一定會輕鬆順利很多, 起碼威爸是站在同一邊的, 沒想到........

我們家DD是個脾氣急, 肺活量大的寶寶, 他哭不用太用力, 就可以很大聲, 所以, 前四個月安啦媽為了不讓他打擾到其他人的睡眠, 半夜只好做他的奶瓶加奴隸, 好不容易滿四個月, 嘿嘿, 終於熬到出頭的一天啦! 我們原本預計花一到兩個星期來抗戰, 把這個問題給搞定, 所以大家都有半夜被吵的心理準備~~

作戰計劃如下:

睡房分配: 老公就躲到地下室去, 我則躲到JJ房間去睡, DD睡主臥室內的小床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最近在BBH常看到許多新手媽媽為了小寶貝的睡眠問題而痛苦不已, 讓安啦媽也想起了訓練我們家大小兩位磨人精睡覺的痛苦回憶

在人力資源有限的客觀環境下, 安啦媽當初也不得不採用老美的那一套來訓練寶寶睡覺, 現在回頭看過去, 安啦媽跟威爸都認為, 過程雖是痛苦的, 但是結果卻是值得的. (安啦媽並不想掀起中西方誰是誰非的論戰, 只是想給各位媽咪們一個參考的方案) 現在, 就請聽我娓娓道來吧~~~

美國的新手媽媽書單裡, 一定包括下列兩本書, "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主要教新手父母如何安撫哭鬧的新生兒, 主要可分為五大步驟: swaddling, side/stomach position, shhh sounds, swinging and sucking. 大方向就是製造一個類似母體的環境給寶寶. (請看如何解決新生寶寶睡不安穩的問題 (1~3個月))

 

happist baby.jpghealthy sleep.jpg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啦媽在寫此篇blog的同時, 威爸正跟兩個小搗蛋如火如荼的在玩UNO呢! UNO雖然說是適合7歲以上的小朋友玩, 但是, 威爸給他稍稍改變一下遊戲規則後, 連剛滿五歲的DD都玩得不亦樂乎! 玩桌上遊戲不但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反應, 還可以培養運動家的精神呦! 很多小孩都不喜歡“輸”的感覺, 每次輸了, 就會發脾氣, 常玩遊戲可以讓他們瞭解“勝敗乃兵家常事”的道理,也學習到遊戲的過程比輸贏還重要。

UNO CARS.jpgUNO princess.jpg800px-Uno.jpg

市面上有出好多種不同款式的,可以買小朋友愛的卡通造型

(威爸說他小時候就玩這個遊戲了, 可安啦媽卻不記得台灣有流行這種card games.)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什麼是silly bandz? 說穿了就是特殊形狀的橡皮筋, 安啦媽到現在都不理解為什麼會這麼popular, 現在美國各小學, 幼稚園真是紅到發紫, 超級流行的, 之前還搶到缺貨咧! 每個小朋友的生日趴, 都會要求父母親要準備這個分送給其他的小朋友, 小朋友之間可以交換, 也因為如此, 產生了不少糾紛, 小朋友之間搞得不愉快等等的事件層出不窮, 上課也不專心, 所以現在有很多學校都不准小朋友帶去上學, 或是, 你可以帶去, 但是不可以exchange.

會這麼流行也可能是因為它的花樣很多, 從一般的動植物到食物車子, 從單一顏色到螢光彩色的, 應有盡有, 現在還出了許多小朋友喜愛的卡通人物造型的, 以及球隊logo等等.....多到安啦媽在街上看到有些大人的手上也有兩三條呢...

 po幾個pictures讓大家瞧瞧是瞎米碗公:

Silly Bandz ZooAnimal pack

Silly Bandz Fantasy ShapesFantasy pack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創立Suzuki音樂教學法的Dr. Suzuki, 生前一直推廣一個觀念: 音樂就像母語一樣, Baby一來到這個世界上, 就有開始學習語言的能力, 若是從小就把他放在音樂的環境裡, 小baby自然而然的對音樂就像學說話一樣的自然簡單, 以後大一點學樂器時, 耳朵的敏銳度會比一般小朋友高很多, 學起來也會比較得心應手! 所以, 安啦媽除了希望從小給寶貝們一個充滿音樂的環境之外, 也購買了一些不錯的兒童樂器玩具, 讓小寶貝在敲敲打打中學習! (雖然, 大多的時候他們發出的噪音是多於悅耳的音樂啦, 不過看他們玩得這麼開心, 哎~ 做大人的就忍耐一下吧!) 還可以趁機觀察小朋友對哪一種樂器比較感興趣.

安啦媽並不喜歡那些做得像樂器, 卻是靠電子發音的玩具(市面上有很多的baby玩具就是這種), 所以下面整理的, 大多都是真的樂器之兒童版, 其實很有趣, 大人可以跟孩子一起敲敲打打呢!

Moo-Sical Piano -To-Xylo

Moo-Sical Piano -To-Xylo by Fisher-Price ($28.99) 18個月以上

可以當鐵琴敲, 也可以當鋼琴彈, 很適合baby的玩具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每個當父母親的, 沒有一個不指望自己的孩子比自己強,

狠不得這輩子沒達成的夢想, 自個兒的孩子會幫忙實現,

所以啦, 自己的英文不好, 就把孩子送去最昂貴的英語幼稚園, 英語補習班, 

遺憾自己沒有音樂素養, 就把孩子送去學鋼琴, 小提琴,

很多家長的理由是, 因為我不會(教), or 我沒有時間,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滿周歲的小寶寶, 大多都已經很會爬了, 有些甚至已經會走了, 行動能力與學習能力都大大的增加, 可以玩的玩具也變得多很多了, 媽咪們也可以開始教簡單的顏色,形狀, 動物名稱及123了喔!

1. 配對的玩具(Sorting Toys) 市面上大多是形狀的配對, 小寶寶可以學習各個形狀的差別, 不一樣的話就放不進去, 藉由放進去的動作, 訓練比較精細的手眼協調,還有手的運動能力(motor skills)

安啦媽推薦品: 

 

shape sorter.jpg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介紹適合六個月到一歲寶寶可以開始添購的玩具類型:

1. Activity Station 小寶寶會坐以後就可以放在這個裡面, 可一邊玩四周的玩具, 媽媽做家事時還可以放在旁邊, 讓寶寶可以看到媽咪! 價位有點高, 但是安啦媽是覺得滿handy的, 寶寶通常可以在裡面坐滿久的

安啦媽推薦品:

ExerSaucer Smartsteps Active Learning Center by Evenflo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一陣子台灣的朋友跟我說, 健寶園(Gymboree)在台灣很熱門, 一堂課收的價位居然跟美國是一樣的, 還堂堂爆滿, 安啦媽並不是反對這種所謂的腦力激發課程, 我們家兩位少爺小時候也都有上過Gymboree, Little Gym and Musikgarten等課程, 它們這些對孩子來說都不錯, 但是美國的媽媽排課, 都是依照小朋友的schedule, 若無法配合, 就算了.  但沒想到, 搬到了台灣, 突然間就成了特效藥, 好像只要baby去上了課, 就贏在起跑點了, 安啦媽的覺得, 小baby最重要的是睡眠, 看到台灣的媽媽們,  不好好讓他睡覺長腦, 反而把小baby挖起來上這種所謂刺激腦力的課,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了. 0-6個月的小寶貝, 白天要睡三覺, 要依照他的作息來找課程, 實行上困難度不小, 所以啦, 還不如把這貴俗俗的學費省下來買一些嬰兒玩具, 讓小寶貝在家,也可以隨時腦力激發一下, 不是兩全其美嗎? 以下就是安啦媽整理, 適合0-6個月baby的玩具:

1. 地板上的Activity Gym: 通常就是一個讓寶寶躺在毯子上, 上面掛了很多東西, 晃來晃去的, 可以訓練baby的眼睛, 有些家的產品可以把小東西拆下讓baby把玩, 通常這種型態玩具的價位會稍稍高一點, 好處是移動性高, 媽咪們可以把寶貝放到任何視線所及的地板上玩 

安啦媽推薦品:

Bright Starts Baby's PlayPlace安啦媽以前用的現在都斷貨了, 不過bright starts現在出的這款, 四面可以折起來,防止寶寶滾出去, 掛在上面的玩具, 也可以拆下來, 功能不少, 還滿值得推薦的! (也有出粉紅色的女寶寶版)bright start play mat.jpg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星期才敗的立體書, 就迫不及待的po上來跟大家分享, 真是太棒太棒了, 我們家DD為了要賺到這本書, 變得超聽話的~~ (安啦媽現在除了學習必要品之外, 其他的書籍, 玩具, 以及遊戲, 小朋友都得自己賺才行, 安啦媽會依行為優劣來"發放"or"沒收"乖寶寶笑臉一枚, 像這本書要集滿乖寶寶笑臉十枚才可兌換)

裡面的知識真是上達天文, 下至地理啊! 從地球在太陽系的位置, 五大洲和國家, 有名的河流及山川, 還有天然災害(像是地震, 龍捲風, 火山爆發,熱帶氣流等等), 內容非常豐富, 外加附送一個立體的小地球, 除了pop-up的部份之外, 還有好多小機關呦!! 現在就來看看吧!!

pop up grography book.jpg

Cover (定價$24.99, amazon現在特價$16.49)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每個學區對特殊教育的處理都有不同的制度及課程, 這裡跟大家分享的是安啦媽住的學區, 並不是全美國都是這樣的, 但據我所知, 大部份排名比較好一點的學區, 都有類似的program.

伊利諾州有一個很重要的education policy就是"No Child left behind", 顧名思義就是對於落後的學生, 學校不但不能放棄, 還要加強輔導, 加強到那種程度呢? 對於那種有嚴重學習障礙的學生(甚至包括像唐氏症兒童等), 一週內有好幾個小時的一對一教學, 讓那些家裡經濟無法付擔特殊教育的學生, 至少也可以接受到適合他們的教育, 雖然已經輸在起跑點上, 但起碼學校並沒有放棄他們.

這個精神是安啦媽很感動的, 因為在亞洲流行的是精英教育, 每個家長及整個社會都只會把孩子們往金字塔的頂端推, 完全忽略掉那些先天就不足的孩子, 這些本來就是政府應該照顧的事, 但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 往往這些孩子的利益, 是第一個被犧牲掉的.

安啦媽也曾聽過不少華人媽媽抱怨, 為什麼學校要花這麼多的資源給這種孩子, 太不efficient了, 花這麼多錢, 也無法提昇多少學校的考試總成績, 每次我聽到這種complain時, 只有努力的閉上我想XX的嘴, 心中的吶喊是: "若你也有一個所謂的笨孩子, 看你還會不會這樣說, 當母親的難道不能將心比心嗎?"

 通常華人媽媽們最關心的, 就是資優教育(academically talented)了, 一堆父母把孩子送去補習班(沒錯, 美國也有這種練習考試的補習班, 但是是個人化制, 每幾個人有一個tutor, 用電腦做題目來決定你的程度, 再進而加強弱點, 最popular的就屬KumonScore了), 為了希望小朋友能考進資優班, 還有聽說過, 朋友的朋友, 因為孩子分數差一點點就上了, 家長還跑去拜託老師讓他孩子重考的. 唉~~中國人真是跳不出千年科舉制度的餘毒啊! 老美就恰恰相反, 有些小孩進去了, 爸媽還不讓他去唸咧, 原因是, 怕資優班課業太重, 會剝奪了練球的時間了. 有趣吧!!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安啦媽離開台灣太久啦, 教改都改了N次, have no idea現在台灣的小學變成蝦米碗公了, 腦袋裡裝的還是自己小時候的回憶, 所以當安啦家的少爺開始進入美國的小學系統時, 安啦媽著實花了不少時間在研究這套台灣教改專家沒事掛在嘴邊要學習效法的美國教育, 到底好在哪裡, 到底我們有哪些文化障礙, 導致改了老半天反而變成媒體口中的東施效顰.

美國的公立學校是學區制, 每個學區可以在州政府訂立的大原則下訂定自己的課程, 教材內容, 師資標準等等, 學區大部份的funding是來自於縣政府的地價稅, 所以一區的房價對於這個學區辦得好不好有很大的關係, 而經濟再糟, 一個好學區的房價,通常也不會跌到哪裡去的.

有錢的學區, 資源比較豐富, 當然也比較可以花大錢請好老師囉, 前一陣子看到報導, 芝加哥有一個學區(Hinsdale), 裡面43%的老師(包括小學,中學,高中)年薪都超過十萬美金(三百多萬台幣), 人家還有寒暑假耶! 不過那區的房價, 隨便都是百萬美金起跳, 老美又不興遷學區這碼子事, 所以裡面的學生家庭, 不少富貴人家, 還有高中生開法拉利, 藍寶堅尼上學的!

我們住的學區算是不錯的, 大多以中產階級為主, 學區裡有14所小學, 5所中學, 以及2所高中, 前幾年因為有不少大公司在這裡設總部, 所以捐了不少錢給學區, 有很多建設都是那時候做的, 這裡的義務教育包括幼稚園一年, 小學五年, 中學三年, 高中四年, 幼稚園大多是半天班, 小學生的上課時間則是從早上8:15~下午2:30.

若你住在離學校一英哩以外的地方, 就會有免費校車接送,(所以買房子時要問好, 我就有朋友買到最後一戶沒校車的, 他家背後鄰居就有校車坐, 害得她冬天還得每天接送上下學, 超不爽的) 我們家剛好在兩個校車站的中間, 走路1分鐘到站, 所以冬天時遠遠看到校車停在前一站時再衝出去都來得及, 司機人都超好, 看到小朋友跑過來, 一定會等, 有幾次因為積雪, 還特地停下來接我們家JJ, 再開到校車站! 校車到了學校後, 所有的小朋友會集中在操場等開門, 大約8:05am後, 小朋友就可以進教室了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啦媽家出了兩個超級頑固的尿布愛用者, 訓練大小便在我們家可真是惡夢, 所以我算是做了兩場惡夢, 當時為了訓練大小麻煩自己上廁所, 嘗試各種方法, 也失敗了無數次. 因為幼兒園規定, 滿四歲還不能自理大小便的話, 就不能升班, 安啦媽那時可是天天做惡夢, 擔心我們家的因此而留級, 到了大學跟人家說, 晚一年是因為不會自己大小便,多丟臉啊~~~~ 還好一切都雨過天晴了, 所以現在的安啦媽雖然不是個成功的potty train高手, 應該也算是個potty training的專家了.... 基本的方法, 像是每小時坐馬筒這種, 這裡就不再贅述, 以下提供的方法, 是在基本方法不見效時, 可以試一試, 不見得對每一個小朋友都有用, 但.... 死馬當活馬醫, 就加減試試看囉:

1. Potty training 繪本 $6~8 : 媽咪們在寶貝一兩歲的時候, 就可以開始唸有關的繪本給他們聽, 讓他們對大小便不會恐懼.

potty book.jpgonce upon a potty.jpg 

這兩本是potty book的鼻祖了, 不但有出男寶寶跟女寶寶的版本, 還有DVD呦

Karen Katz potty.jpg

安啦媽在米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